抗疫精神永存心间——记“四史”教育课外实践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2-1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 通讯员:欧阳雨薇为了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弘扬武汉抗疫精神,让学生更深刻地感悟中国精神体会中国力量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11月29日上午,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部分思政课堂的39名本科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熊富标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前往参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展览》。

参观现场,讲解员首先介绍了展览的主要内容。该展览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主题,分为“运筹帷幄、掌舵领航”、“生死阻击、艰苦卓绝”、“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6个主题展区,共21个单元。现场展出照片1100余张、实物1000余件、视频45个、各类展览要素共计超过6000项。

在讲解员地带领下,师生们逐渐放慢脚步,细心聆听每一个展品背后的故事。在“生死阻击、艰苦卓绝”主题展区一台全息投影的ICU病房,以及虚拟技术所展现的医疗人员紧急救援场景吸引了师生们的目光,在场师生为分秒必争的惊心动魄场景所震撼,为医护人员救死护伤时的全身投入而感动;在还原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部分建设场景师生们驻足思考,为工人们付出的辛苦劳动而赞叹,为我国在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所表现出的制度优势而自豪;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部分场景现场师生们凝神贯注,似乎一本本备战高考的复习资料、一件件床上用品、一套套写满名字的防护服都在述说着属于它们的抗疫故事……

参观现场四位学生代表针对抗疫展览分享了他们的体会和感受。如人工智能学部2019级本科生周志成同学表示:“中国的制度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人力物力等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地动员人民和民间组织以及企业,在抗疫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具有良好的人民性”。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刚存花同学表示:“在抗疫过程中,14亿中国人民上下同心、团结协作、顽强斗争,充分发扬了伟大的中国精神,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最后,熊富标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活动,我和大家一样深受感动,并再一次体会到武汉抗疫取得的胜利来自不易。希望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收获感动的同时,进一步思考抗疫中体现出的中国之治和中国力量,并从全球抗疫的比较中增强‘四个自信’

活动结束后,师生纷纷在卡片上写下了本次活动的感悟一张张卡片,寄托了他们对于抗疫勇士的感激之情以及对祖国未来的美好祝愿。

 

                                           (审核:熊富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