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式服务 沉浸式互动 深层次参与” ——《武汉“四史”教育社会实践课》师生走进武汉革命博物馆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0-24点击:

(通讯员 谭心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学好“四史”、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讲话精神,让红色资源走近青年,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铸魂育人功能,增进高校学生对党史的深入了解。10月23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熊富标老师带领《武汉“四史”教育社会实践课》学生以现场教学、思政课作品展示、沉浸式活动任务等方式走进武汉革命博物馆。

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熟悉党史、学习党史、铭记党史,尤其是了解中国共产党人早期在武汉的革命实践和理论探索,本次活动首先吸收朋辈教育理念,全程以“学长引领+自助服务”方式进行。即全体学生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宣讲团成员、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郭斗亮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湖北地区共产党组织负责人陈潭秋居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曾于武汉生活和开展革命活动的主要阵地——毛泽东旧居纪念馆、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并主持创办的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在陈谭秋故居,陈茜屿同学以一套朴素不奢华的茶具为引,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陈潭秋与其革命伴侣徐全直的故事。在黄负生展览馆,陈楠、陈镭夫两位同学为同学们介绍了黄负生在武汉开展革命的故事,重点讲述了他与华中师范大学前身——中华大学的联系。在伍修权展馆,刘淼同学满含情感为同学们讲授了从武汉走出的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伍修权在1950年出使联合国的故事。在毛泽东旧居,徐绍杰同学带领大家一起领读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并讲授了毛泽东在武汉创作该报告背后的故事。

随后,全班同学被分成各个小组,并领取了社会实践现场任务卡,同学们再次深入到每一个场馆,根据任务提示完成各类闯关式活动,有的任务是党史知识现场查答案,有的是革命人物形象模拟、有的是文物查找并定向合影、有的是现场朗诵和阅读经典文章的语句……限时任务不仅让各小组密切配合,增强团队合作精神,更在沉浸式学习和活动体验中,深入学习党史,深切感悟红色记忆,深刻领会革命精神。

4E3C4

最后,在武汉革命博物馆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华中师大武汉革博思政课实践学习作品成果展示”及武汉革命博物馆高万娥馆长受聘华中师范大学思政课校外导师仪式。学生代表王丹竹等同学先后展示了通过上半年的四史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而创作的武汉革命博物馆馆歌《江城的光》以及自己绘制的博物馆导览图、明信片等作品,高万娥馆长对此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表扬,并希望更多的同学以独特的方式参与到思政课与革命场馆的融合教育和实践活动之中。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践课堂获益匪浅。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长征胜利八十五周年之际,同学们坚定发出:激扬青春力量,奏响时代凯歌;弘扬革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庄重誓言。


审核:熊富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