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中调研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2-26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岳坤峰)1223日,“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中调研会”在我校科学会堂三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査道林、省教育厅思政社科处相关负责人、湖北报业集团新闻中心主任何四新、湖北省教科院研究员张爱国、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昊驹、武汉市教科院高中教研员张祖涛、武汉市第十一中学正高级教师王忠文、武汉市教科院初中教研员范莉、武汉市教科院硚口区教研室小学教研员熊卉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副书记查道林在致辞中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和全国重点马院平台优势,积极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结对帮扶,“手拉手”集体备课,“手拉手”云端授课等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教研成果,为全省乃至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希望,与会代表积极为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言献策。

在主题发言中,全省大中小学校领导代表、全省中小学教研员代表、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专业课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社会人士代表围绕“深入推进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坚持目标为指引,问题为导向,牢牢抓住教材这个牛鼻子。”湖北日报集团新闻中心主任何四新认为,要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就要善于借鉴其他省份的做法和经验,同时要搭建好共建共享和共研的平台。

针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存在的一体化目标片面化明显、一体化内容同质化现象突出、一体化机制空转化现象明显等问题,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友华院长表示,要以评价体系改革促目标体系达成的提升,以备课制度的落实促课程衔接的实现,以联合平台的搭建促机制运行的常态。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教师熊丽表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去功利化、去形式化,要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日常各科教学,实现协同效益,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思政格局。我院徐秉国副教授认为,“树理念、育教师、建基地、出政策”,是解决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有效对策。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