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思政课学习成果汇报会上演别样的“思政课”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1-0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岳坤峰)为汇报思政课学习成果,展现研究生风采,12月30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青春向党 赓续华章”--2021级研究生思政课学习成果汇报会(以下简称“汇报会”)在华青剧场举行。研究生院胡北苑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徐秉国、丁茜、熊富标、赵伟、姚金艳副教授,及2021级研究生代表观看了汇报。

一段《思政给青春亮色》视频点燃了汇报会的火花。由研一学生阮凡和郭祥辉展示的《思政少年》,不但激扬的旋律让人心潮澎湃,而且励志的歌词也使人奋发向上。由莎琦日玛、苏比等同学汇报的《新时代舞曲》,展现了藏、蒙、维吾尔族、汉族等民族舞蹈的魅力,同时,也体现了全国民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平等团结,共同大繁荣的景象。

“党的光辉照万家,此生无悔入华夏”由尹训璞同学展示的戏曲作品--《咏党史 颂党恩》,用戏曲表现了党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百年光辉历程,也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热爱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的精神风貌,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由学科思政专业学生刘凤霞、付世林等同学汇报的诗朗诵《不一样的年代 一样的青春》把汇报会推向课高潮,十几位同学演绎了不同年代青年的理想和追求,尤其革命年代的青年,为了真理和信仰,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深深感染了现场的师生。

据了解,汇报会上,陈红先、曹义婷展示的作品《思政的日子》,展现了对思政课程的热爱,对思政课堂的不舍,引起了现场的共鸣,引起了师生的喝彩。还有有志青年回乡带领乡亲致富的作品《橘子熟了》,坚定中国道路,彰显中国特色,见证中国奇迹的作品《中国梦》,通过小人舞蹈展示政治经济文化的作品《指尖上的思政》,期盼国家统一的作品《永远一家人》,也获得了师生的一致点赞。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什么?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的‘两个确立’是什么?”.....汇报现场,师生还进行了思政课程的知识抢答,抢答十分激烈,不但营造了热烈的汇报氛围,还体现了研究生们扎实的政治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在汇报会接近尾声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研究生院还对在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和第二届全国研究生讲思政课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王丹竹、陈凌继霄、晏航等同学进行了表彰。

“一堂富有感染力,而又兼具知识性的思政课。”研一学生于婷婷说,思政课汇报会感觉太好了,观看后,一直沉浸在思政的课堂里。学科思政专业的学生潘美子认为,思政课创新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让她感受到不一样的思政课。通过汇报,也展现了新时代研究生的风采。来自法学院的研一学生金明华表示,思政,点亮了她的青春,照亮了前行的路。她爱思政课。

李芳副院长表示,研究生思政课坚持守正创新,积极进行“问题+专题+课题”链式教学改革和创新,强化“铸魂”“育心”“实效”,不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提升学生们的认同感、参与感和获得感,让思政课充满活力,拥有火力,产生效力。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