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峥嵘岁月,献不悔青春——记“概论”课在老战士报告团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5-1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房志敏;摄影 王紫桐、江泽)恰逢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更好地坚定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激励学子奋发向上、勇攀高峰。5月10日,熊富标老师带领“概论”课40余名学生来到了空军基地接受老战士报告团爱国主义教育。此次活动也是概论进行实践教学和现场教学的积极尝试。

本次现场教学由老红军战士后代、老战士报告团副团长张佑军同志主讲。活动伊始,张老师对学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强调自己对华师学子有着浓厚的情感,这一下子就拉进彼此间的距离。随后,张老师从“群英荟萃、传奇人生、晚霞似火、珍贵记忆、信仰之光、亲切关怀、媒体报道、辉煌成就、新征程”九个部分激情澎湃地为同学们讲述了红军老战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所献出的青春和热血。张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对红军老战士的传奇人生进行了细致刻画,使同学们逐一了解有着“一部浓缩的革命史”之称的张绪同志、“穿着‘裙子’去参军”的马国昌同志、“二爬雪山,三过草地”的杨春晖同志等众多同志的光辉事迹,仿佛一下子把我们拉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同学们深有感触,纷纷老战士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深深折服。特别是当同学们驻足观看《信仰》这部反映老战士退休之后,放弃舒适的老年生活,不忘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四处宣讲革命故事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时,大家更是热泪盈眶,充满了对老一辈革命者的敬佩和仰慕之情。

现场教学结束后,张老师邀请我们进入了基地新近开辟出的学习室,继续与青年学子们一起交流,畅谈武汉革命故事、人生价值、教育者的使命、理想信念等问题,并对大家继续来交流发出邀请:“希望你们能经常过来喝茶,为我们老战士报告团多提宝贵意见”。

同学们经此洗礼,感触颇丰,踊跃地同张老师进行了交流。如任品科同学表示:“这是我第二次来此参观,又让我深有感悟。这些老一辈革命战士的伟大事迹,经过您的讲解,已不再是历史教材中的文字记录。我们感觉到它们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发生着,那一件件记录着它们的物件拥有了鲜活的生命怎能使人不沾巾”封曾智晶同学也感悟到:“每个民族都有专属于自己的民族记忆与民族精神对于我们而言,那些曾艰苦奋斗的老战士们就是其最鲜活的代表。尽管他们将一个个地逝去,但他们所象征的记忆与精神,却会以某种方式一代代地流传下来,伴随着我们一路前行。正如老战士纪念馆门庭上的一首诗一般“莫道离休百事休,理想还为暮年留。革命传统育后代,笔耕盛世写春秋。”

最后,熊富标老师对张老师的亲情讲解再次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我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将高校思政课讲好、让学生学好,今天张老师的讲解给了我很好的启发。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我们要更多地将专业知识同社会实践相结合,将理想信念同家国情怀相连接。利用概论课堂传播中国声音,勠力同心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经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生动的革命故事,更是被赋予了无穷的前进动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学子们也相信:通过不懈奋斗,中华民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审核:熊富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