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中特理论与实践”学习成果汇报会顺利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2-17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张莘钿) “学习思政真欢乐,尤其酷爱毛中特。有趣多彩有风格,不信你看课考核。”12月16日,2019级卓越教师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举行了以“思政之心 点亮青春”为主题的思政课程汇报展示活动。30名“卓越教师”围绕主题各展才气,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引现场师生疯狂点赞。

课程汇报展才情   带来别样视听盛宴

在汇报现场,“卓越教师班”30名学生围绕思政主题,进行了“才艺”展示。通过小品、戏曲、歌曲、舞蹈和诗朗诵等形式进行课程汇报。从《文化大繁荣》到《新闻情报局》,从《走进时代》到《我爱祖国三句半》,从《卓越教师联盟到》到《思政给青春亮色》......课程汇报精彩纷呈。

 

由研一学生卢学扬等带来的原创《卓越教师联盟舞蹈》,不但青春时尚,而且里面融入了思政课堂元素,让人耳目一新。罗欣表演的京剧《卖水》,唱腔优美,身法娴熟,展现了“文化自信”,很多学生直呼“太专业了”。配音《都挺好》把绿水青山理念等融入其中,收到很好效果。诗朗诵原创《远道而来 为你颂歌》,王茹等用诗的语言,深情告白伟大祖国,让人听了热烈盈眶。情景剧《我叫莎莉》,让人了解到“一带一路”带给沿线国家人民的福利。

汇报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很多学生赞叹“太有才了”,课程汇报很有水平。学生许曼琪表示,为了做好此次汇报,她们课余时间花费了很多时间,进行了充分准备。学生罗欣认为,通过了这次汇报,她看到很多同学的才艺展示,让她感觉很“震撼”。

思政教师岳老师表示,这些汇报节目,既有对祖国的表白,也有对思政课堂的热爱,也有大多都是原创。这些汇报节目和时代、课堂和生活结合紧密,既体现了学生们很强的“理论修养”,又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充分展示了学生们的才华。通过这样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丰富了教学形式,也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更强化了思政的亲和力、针对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原创歌曲拍MV   学生倾情演绎自己

  在汇报现场,一首旋律悠扬《思政给青春亮色》,全体学生倾情合唱,点燃全场气氛,把汇报活动推向了高潮。据“卓越教师”王茹介绍,这首歌是班级原创,作曲也是班级同学完成。歌曲主要表达了青春成长中的困惑,通过思想政治的学习,坚定了理想信念,抒发了奋发向上,勇担使命的情怀。该首歌的曲作者朱展霖表示,她很喜欢这首歌,不是因为她是曲作者,而是这首歌所富有的内涵触动了她。很开心和同学完成了这首原创歌曲,记录了一段难忘的思政课之旅,留下了一段最美的回忆。为了更好地体现这首歌的魅力,全班同学决定为这首歌曲配上MV。从脚本到画面的拍摄,班内同学全程参与,并在MV 中倾情演绎自己。看到MV 中的自己,很多同学按耐不出激动心情,情不自禁为班级这个创意点赞

  “感觉特别有意义,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体验。”研一学生黄建春说,在思政课堂上收获很多。不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更重要提升了自身思想素养。学生罗欣表示,这样创意令人欣喜,这样的创造让她终生难忘,感谢思政课堂给了她慢慢的感动和收获。

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表示,学校非常注重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不断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通过各种有益形式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进而让学生“动起来”“乐起来”,真正让思政课程入脑入心化行,为学生们的成长成才服务。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