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马列 读原著” 2019年“马列原著百生讲”优秀主讲人评选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2-3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丹竹)2019年12月29日上午9:00,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马列原著百生讲”优秀主讲人评选决赛在八号楼8510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比赛要求选取马列原著中的某一句、某一段、某一篇为切入点,深入剖析体会经典中的深刻内涵,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生活经历展开演讲。武汉大学夏建国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夏劲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叶泽雄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芳教授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欣赏了本次选手们的精彩表现。

活动伊始,第一轮比赛拉开序幕。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张晓倩同学作为第一位选手,就《神圣家族》中“思想本身根本不能实现什么东西。思想要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这段话展开了讲解,她阐述了这段话的重要地位,并详细分析了实践力量的人。随后下一位选手柯炎同学就“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这句话为大家做了讲解,她从幽灵二字出发,分析了多个版本对幽灵的理解,得出了共产主义者要推翻现存制度,当权者自然又怕又恨,所以称之为幽灵的这种较普遍的结论;紧接着,徐立江同学,陶岭莉同学,方婷仪同学,分别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 马克思人的本质的思考”进行了阐述。夏建国教授、夏劲教授、叶泽雄教授对本轮选手的表现做了精彩点评,他们认为这一轮选手整体较好,但内容需要进一步充实,注重深刻挖掘文本。

第二轮比赛紧接着展开,陈城同学、程榕同学、王丹竹同学、杨俊哲同学、孟倩同学分别进行了展示,其中杨俊哲同学对《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这就是说,一个阶级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力量,同时也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精神力量。”这段话进行了分析,她先介绍了背景,随后分析了这段话的含义,她最后讲到:阶级是隐藏于意识形态后的主体, 阶级利益是意识形态真正的目的。夏建国教授、夏劲教授、叶泽雄教授对本轮选手的表现做了点评,其中叶泽雄教授指出讲解要紧扣文本并结合现实,要做到深入研究。

再接着,第三轮比赛的五位选手们做了精彩的展示,其中来自社会学院的杨晓丹同学,展示的是《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六条: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她充分比较了黑格尔、费尔巴哈、施蒂纳的观点,得出了“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观点的正确性,她讲到人不是孤立的,并结合实际,讲到:全球化的浪潮不可逆转,各个国家不再是一座座孤岛,而越来越融合成为共同的地球村。冯雪同学分享的是“经济上落后的国家在哲学上仍然能够演奏第一小提琴”这句话,她通过对这句话的分析,归纳了生产力归根到底是决定性的东西,但哲学归根到底也会对生产发生反作用,并可以一代代相传下去,这揭示出,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夏建国教授、夏劲教授、叶泽雄教授对本轮选手的表现做了细致的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们演讲的技巧和耐力,同时也对他们演讲的内容做了深度的评价。

第四轮比赛继续高歌前进,陈道发同学作为本轮的第一位选手,为我们分享了“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这句话,揭示了共产主义作为一种制度具有必然性,作为一种运动具有现实性。冯怀彬同学以“工人怎么会没有祖国”发问,揭露了作为资产阶级剥削和压迫无产阶级的工具的资本主义国家是不属于工人阶级的。王成云同学为我们分析了权威与自治的相对性和统一性,以及其应用范围上的相对性会随着社会发展阶段的不同而改变。崔俊同学为我们分享了恩格斯对“凡是现实的都是合乎理性的,凡是合乎理性的都是现实的。”这句话具体内涵的解读。刘倩同学向我们讲解了消灭分工,不是消灭一切分工,只是消灭旧时的社会分工,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仍存在分工这种形式,但这种分工具有自觉性,依据自己的兴趣和社会的需要。夏建国教授、夏劲教授、叶泽雄教授对本轮选手的表现做了客观公正的点评,既充分肯定了他们的优点,也对相关内容的理解的准确度和深刻性做了有理有据的点评。

最后一轮比赛紧随其后,四位选手们激情饱满地开始了自己的演讲。本轮第一位选手是来自教育学院的钟嘉欣同学,她分享了自己关于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读后感想,首先,她提到了马克思关于“选择”的论述,人类是有选择的,选择的后果取决于你是如何做出选择以及你最后的选择是什么,紧接着,就向我们解释了理性决策、身体素质和完美境地的职业是我们做出正确选择的重要依据,并对马克思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作为自己的选择进行了赞颂,同时,结合现实,呼吁当代青年应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当中,实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海日罕同学对《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异化”视角的新思考进行了阐释,对异化的内涵、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异化的形成以及关于个体和整体层面对异化理论的形成和解决的新思考发表了自己的独到的见解。曲凯梁同学、韩旭同学分别就辩证法是批判的和革命的、资产阶级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在却对准资产阶级自己了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夏建国教授、夏劲教授、叶泽雄教授对这四位选手进行了点评,其中,钟嘉欣同学的题材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肯定,同时,三位老师也对选手们的演讲内容进行了充实,并希望同学们所讲的内容能够更加细化一些。

不知不觉中,本次“学马列 读原著” 2019年“马列原著百生讲”优秀主讲人评选决赛结束了,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对这次活动做出了肯定的评价。老师们为同学们”学马列 读原著”高涨的学习热情和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而感到高兴,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收获多多,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学习原著的积极性。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