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概论”课前言专题集体备课会成功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8-3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王丹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整体水平。2020年8月30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 “概论”课前言专题集体备课研讨会在腾讯会议上成功举行,并采用了会议直播同步跟进。来自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财税职业学院等全国100余所单位的1300多名教师及我校“概论”课教研团队全体教师共同针对“概论”课前言专题开展了集体备课交流和研讨,其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理大学、喀什大学组织“概论”课全体教师集中观看。本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在开幕式上致辞。

为体现“同课异构、协同共研”的理念,本次集体备课会分为教学分享、自由发言、专家指导、重难点共研,以及颁奖和闭幕仪式等五个阶段。

在教学分享阶段,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鹏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体会,做了题为《讲清主题和主线,开好课程“领头”局》的主题发言,任鹏教授从教学内容分析、教学对象分析、教学目标分析、教学理念确立和教学方式选择五个方面进行讲解,提出教学内容要注重第一印象,要抓住教学主线、主题和重难点,并强调要了解学生、要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要让教学满足学生需要,进而不断增强教学的新颖性、清晰性和理论性。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沈昊驹结合“概论”课前言专题的教学内容,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内涵及其辩证关系》的教学分享。沈昊驹副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主线,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着重就时代化进行了阐述。同时,他也分析了外部环境、理论解读误区、实践环节偏差对学生思想产生的不良影响,强调必须要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立足教学不断提升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感。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富标副教授针对第一课的“第一印象”,做了题为《打造“概论”课前言专题“第一印象”的三种导入方式》的教学分享,他从影视共情、历史融入、精准画像三个方面阐述了第一堂课的导入方式,分享了以最新和最热的影视燃起广泛兴趣、通过“知”与“不知”的对比引发持续关注、以智慧技术了解和更新学生的课程认识等三种具体教学案例,为参会教师如何进行课堂有效导入提供参考与借鉴。

在自由发言阶段,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旺舟老师根据自身教学体会,深刻分析了当前学生思想中的一些问题,强调在教学中要重点强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要让学生明白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历史的选择而不是偶然。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彭颜红老师围绕让学生受益于本课程进行了分享,强调要讲清课程意义,要让学生了解党的历史,并要善于运用抗击疫情的案例向学生证明我国现行制度的优势。大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芳老师从备问题、备学生、备知识和教学反思四个方面分享了自身的教学经验,突出问题导向和学生本位。湖北财税职业学院思政课部喻慧老师针对高职学生特点,依托课前调查熟知学生困惑,并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向学生讲解马克思主义。其他多位老师也积极发言,畅谈教学经验。

在专家指导和重难点共研阶段,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夏永林结合教师教学分享和自由发言,做了题为《“概论”课导入式教学设计的一点思考》的主题发言,提出了三点教学要求,即:要认识到“概论”课并不好讲,要立足教材又要跳出教材,要善于运用导入式教学的尝试,并归纳了“概论”课的独特性:时间跨度大、压缩幅度大、内容跨度大、理论难度大、学科跨度大、敏感问题多、更新速度快,因此他希望广大教师讲述时,要划好边界、要拿捏好尺度、要使用好话语,进而全面提升该部分的教学质量。与此同时,针对会议前期收集的关于前言专题老师们普遍反映的三个疑难问题,夏永林教授进行了详尽的解答,为广大参会教师上好“概论”课前言专题提供了极具操作性的建议。

在颁奖和总结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华兵教授首先宣读了“概论”课前言专题获奖名单,中南民族大学瞿晓琳、武汉工程大学彭颜红、上海大学申小翠、湖北工业大学冯旺舟、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李映、西安外国语大学贾超、湖北财税职业学院喻慧、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刘洋利、集美大学杨柳夏、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李姮、湖北工业大学李容容等11位老师获得“概论”课前言专题教学设计优秀奖。接着,毛华兵教授对备课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我院积极探索“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集体备课新模式,自举办以来,吸引力众多教师参与,深受一线教师喜爱,十分感谢参会嘉宾和老师,期待与各位老师们的再次相约。

参与集体备课会的老师们纷纷在评论区发表留言:“这样具有很强操作性的集体备课,太有用了”“‘概论’课终于上成了老师和学生想要的样子”“课程设计准确把握了学生的心理”“广度和深度共存,温度和温情皆有”“实践深入、经验丰富”“真的讲的太好了,受益匪浅”“收获真大,此类活动意义重大”。备课会结束时,几十位老师在评论区留言:“希望每一章都能集体备课!”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