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武教授指导“基础”课集体备课会暨作《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0-2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刘梦觉;摄影 李超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在“基础”课法治教学中引导学生全面学习了解民法典的基本内容、时代特色、重大意义,树牢法治信仰、提升法治素养。1021日下午,我院“基础”课教研室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克武教授指导集体备课会。李芳副院长、梅萍、徐秉国、薛惠、何家伟、李春火、彭菊花、张启彬、程仕波、刘梦觉等“基础”课教研室老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会议由薛惠主任主持。

 

 

李克武教授以“《中国民法典》解读”为题,将孟德斯鸠的名言:“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人就是整个国家”作为导入,深刻阐述了《民法典》的基础性法律地位,以法律对“人”的个体的尊重讲述了民法保障人民权利的基本精神。李克武教授主要从“世界视野-诞生历程-特色意义-内容体系-依法治校”五个方面展开了对民法典讲解。首先,引经据典地介绍了以古罗马《查士丁尼法典》为起源,1804《法国民法典》和1900《德国民法典》为代表的大陆法系民法典的立法体例和立法精神。然后,细数我国66年充满曲折坎坷的民法典诞生之路,并简要介绍在我国《民法典》的立法过程中李克武院长及其指导的团队多次参与提案修订的过程,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我国《民法典》是人民的法典,反映了人民的意志。接下来,从党的亲自领导部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破陈规在立法体例上创新性地采用七编三个角度详细讲解了民法典的中国性,结合具体的法条规定和立法历程透彻分析了我国《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征集民意、保障人民权益的人民性,我国《民法典》对电子商务、物业管理服务、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社会热点问题和尖端科技领域的关注以及对人民现实诉求的回应体现出其鲜明的时代性,深入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的论述;随后,分编讲解了民法典的内容和体例。最后,提出要在校园中讲好民法典、依据民法典做好学校的内部和外部治理工作,切实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

 

李克武教授作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和湖北省法学会学术委员,多次参加民法典制定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并提交草案建议稿,其扎实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细致深入的讲解阐释让大家受益匪浅。

李芳副院长对此次集体备课会做了总结并对李克武教授的精彩讲授表达了诚挚感谢。会后,“基础”课教研室老师们继续围绕如何将民法典融入课程教学展开了热烈讨论。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