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6800多名思政教师参加的线上线下备课研讨会: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质增效暨“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集体备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0-28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王丹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水平,2020年10月23日下午2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质增效暨“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集体备课研讨会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并采用了线上会议直播同步跟进。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易凌云,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拥军教授,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霞老师,以及我院党委书记孙永祥,院长万美容,副院长李芳等作为嘉宾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6800余名思政课教师和我校多个专业的学生通过观看直播和现场参会的方式全程参加了本次会议。校党委书记赵凌云,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易凌云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主题报告阶段,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分别做主题报告。第二阶段为“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原理”课第五章集体备课会,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拥军教授做教学指导并答疑,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霞老师做现场教学展示。

在主题报告阶段,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做了题为《思政选修课是思政必修课的必要补充》的主题报告,黄岭峻教授重点就如何改变思政课“水课”情况做了详细阐述,他指出:要充分发挥思政课“4+1+X”的效果,重点突出X这个思政选修课的重要作用,处理好思政问题整体化与思政课程特殊性的矛盾、处理好思政需求多样化与思政课程格式化的矛盾、处理好思政教师专业化与思政课程跨学科的矛盾、处理好思政教学具象化与思政课程抽象化的矛盾,要善于用专题化解决教学问题,善于把小道理升华为大道理,从身边事讲到天下事,进而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做了题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积极推进高校思政课提质增效》的主题报告,夏永林教授分别从明确“提质增效”的内涵、围绕育人对标对表、思政课教师在“提质增效”工作中要提升教学能力与水平三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他指出:明确“提质增效”的内涵,就是要做好内涵界定,“质”与“效”要围绕育人目标和要求,同时要清楚评价标准;围绕育人对标对表,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着力解决思政课建设中的问题,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就是要增加思政课教师的理论修养修为,加强对思政课的研究力度,加强教学实践。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做了题为《抓好三个关键,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主题报告,李芳教授指出:首先,党的领导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首要关键,华中师范大学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领导深入课程、深入课堂、深入专题,形成了校领导讲、听、备思政课的良好机制。其次,教师主导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落地关键,要不断强化主导本领,一方面,在教学管理上下功夫,推行课堂学习手册,另一方面,积极打造“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集体备课新模式。最后,学生主体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目标关键,不断推行学生自主课堂管理,实施“思政+专业”分众式教学,开展“学马列 读原著”活动,评选思政课学习之星,开展“我们爱上思政课”活动等,不断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在集体备课阶段,全体与会教师就“原理”课第五章展开集体研讨。在专家指导环节,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拥军做了题为《说好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呢?——围绕“利润率下降”展开原理课第五章的尝试》的教学指导,他指出:第五章问题和内容非常多,要抓住非讲不可的内容,要善于理顺第五章三节内容的内在关系,用一条主线串联起来,同时也要敢于回应学生提出的尖锐问题。在解释“资本主义为什么没有灭亡”这一问题时,他指出:当前的资本主义发生的变化,使它与19世纪的资本主义大不相同,实际上它已走在灭亡的道路上了。在处理三节内容过渡时,他强调,根据利润率下降来研究垄断,可以实现第一节向第二节的顺利过渡,把握利润率下降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可以进一步认识到利润率下降的规律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关系,从而可以厘清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

在教学分享环节,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徐霞老师做了题为《战疫不分国界,环球同此凉热——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全球化》的教学展示。徐霞老师首先以《“内容为王,以理服人”——思政课应对信息时代“机”与“危”的守正之道》谈了自己对于思政课教学的看法,一方面,她强调信息时代对思政课而言是一种机遇,在理念上体现了平等与交互,在内容上体现了丰富性、即时性,在形式上主要有慕课等,另一方面,她也强调,信息时代带来的信息碎片化和信息茧房危害极大,因此,需要要坚持问题导向,直击学生痛点,让学生感受思想之力。紧接着,徐霞老师以新冠疫情引入,强调了它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并系统介绍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实质和表现,通过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维度,充分说明了疫情不会终结经济全球化。徐霞老师的精彩分享为参会教师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提供了极强的参考与借鉴。

在专家答疑环节,马拥军教授就参会教师提出的高频次的四个疑难问题进行了解答,在解答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关系时,马拥军教授指出,两者形式上无区别,本质上有区别,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为追求利益,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为了满足人民需要,归根结底为了人民。在解答列宁关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社会主义的前阶”这一观点时,马拥军教授指出:列宁找到了落后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随后,马拥军教授对其他问题也做了一一解答,为广大参会教师上好“原理”课第五章提供了有极具操作性的建议。

最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部长做总结发言,她对与会专家们的精彩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她指出:此次集体备课研讨会十分成功,对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特别是对如何在马克思主义视域下正确把握经济学有重要意义,十分感谢参会嘉宾和老师,期待与各位老师们的再次相约。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