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聂锦芳教授做客名家导读马列经典——华中师范大学“同上一堂经典导读课”暨第七期第十七场名家导读马列经典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1-0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王丹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马列经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年11月8日下午2点半成功举办了“同上一堂经典导读课第七期第十七场名家导读马列经典活动,本次活动在我校设立三个会场,马院1101为主会场,来自全国三十所高校的3000名师生在各自学校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导读专家是北京大学聂锦芳教授,他以《马克思主义在什么意义上是“新哲学”——〈德意志意识形态〉费尔巴哈章的读法》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导读课。本次导读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主持。

导读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拉开帷幕,1101教室座无虚席,走道和讲台边站满了同学,各分会场也都座无虚席,聂锦芳教授对同学们求知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随后,聂锦芳教授从阅读马克思著述的方法、对费尔巴哈章的理解、通行本标题的奥秘、对唯物史观的阐释和现实的个人与共同体的关系五个方面展开导读。

在阐述阅读马克思著述的方法时,聂锦芳教授指出:要加强对文本文献的理解,如果具备一定的外文基础,一定要阅读外文原稿,阅读时要做到字斟句酌,全面准确地把握马克思的思想观点。此外,聂锦芳教授强调,在把握文本时,要紧跟时代步伐,立足时代把握、解读、思考文献。在讲解对费尔巴哈章的理解时,聂锦芳教授介绍了《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创作过程和坎坷的出版经历,他希望同学们在解读文本时,要考察一下版本,了解其创作过程,这对理解文本十分有益,紧接着,聂锦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本章的内容,他强调,本章既批判了唯心主义,也批判了旧唯物主义,同时马克思也认识到人的主体性的重要。在揭秘通行本标题的奥秘时,聂锦芳教授为我们解答了《费尔巴哈: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对立》这个标题的前世今生,并为同学们厘清了容易误解的地方,他指出:看到这个标题,我们会认为本章讲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对立,实际上马克思实现了对唯物主义的超越,扬弃了唯心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达到现代唯物主义水准的体现。随后,聂锦芳教授对唯物史观和现实的个人与共同体的关系进行了精彩讲述,对于如何把握现实的个人和共同体的关系,聂锦芳教授从政治解放、社会解放、人的解放进行了分析,强调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中,每个人的发展可以被充分尊重。

聂锦芳教授的精彩导读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同学们在听完聂锦芳教授的导读后,写下了很多感想。荆楚理工学院何燕娜同学写道:我是一名对哲学有浓厚兴趣的学生,通过本次同上一堂经典导读课,更加坚定了考研的专业方向——哲学,感谢聂教授独特的见解坚定了我的梦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郭慧如同学写道:坦白说,面对卷帙浩繁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我不知怎样去读。今天,聂教授的导读给了我启发,首先,要对文本进行考证,其次,要带着问题去阅读,注重联系现实问题。华中科技大学李倩写道:品读“原汁原味”的经典著作,是我们当前所欠缺的,我们需要品味信仰的味道,感知信仰的力量,“原汁原味”阅读原著是不可或缺的。

本次“学马列 读原著”导读活动,是本学期第一次校内校外共同参与的活动,参与度高、参与范围广整场导读活动散发着马列经典知识的光芒,让参与的同学们十分受益,今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继续举办“学马列 读原著”活动,为宣传马克思主义、解读马克思主义贡献力量。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