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向同课异构 共研教学衔接:大中小学思政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3-27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王丹竹)为了落细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的要求,不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2021321日上午9点,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大中小学思政课宪法部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专题集体备课会在腾讯会议上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多所学校的1000多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本次集体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专家指导,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胡田庚对大中小思政课法治教育一体化作专题指导;第二个环节为教学分享,来自武汉市江岸区小学张亮老师、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吴文君老师、武汉市第十一中学宋迪老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秉国副教授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专题做教学分享;第三个环节为专家总结,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陈大文对教师的教学展示做点评并对集体备课会做总结。

在专家指导环节,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田庚教授以《明确定位找准基点将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落实落细》为题,进行了十分精彩的教学指导。他主要从教师能做什么、如何做、怎样做好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在讲述“能做什么”时,他希望广大教师要“明确定位,把准方向”,注重教学目标和内容的一致性、层次性,注重教学方法的共同性与差异性,注重教学评价的一般性和特殊性;同时,要以“八个统一”为根本遵循、以两办《意见》为指导、以客观规律为基本依据、以学科和学段特性为基础,把准教学方向。在讲述“如何做”时,他希望广大教师要“找准基点,明确要求”,抓住主题、专题和要点,同时,要正确处理好课程的一致性和学段的层次性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生活化基础与素养化追求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方法的开放性和目标的导向性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凸显价值引领之间的关系。在讲述“怎样做好”时,他希望广大教师要“协同教研,物化成果”,做到横向各板块与纵向各学段的统一,并围绕主题或专题,梳理教材内容,开展教学实践,进行案例研究,形成值得推广的经验。胡田庚教授的精彩指导为在场的思政课教师上好这部分内容提供了针对性极强的指导,赢得了在场教师的广泛好评。

在教学分享环节,武汉市江岸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研员张亮老师首先做了题为《以〈人民选出的代表〉一课教学为例》的教学分享,她首先对教材和学情进行了分析,分享了该区教师设计的四个层次教学探究活动它们分别是:选举流程来探究、选举资格知多少、模拟选举我参与、选举权利我珍惜,并通过展示公告、选票、选民证等实物帮助小学生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法治生活的严谨规范与法治教育的生动鲜活。

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吴文君老师做了题为《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制度自信——以初中道德与法治〈根本政治制度〉为例》的教学分享,她用抗击疫情的素材导入新课,引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呈现两会的案例讲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知识点,同时对易混淆概念进行了区分。在讲述人大代表工作时,她将人大代表的工作比喻为一个“聪”字,“聪”字右上的两点表示人大代表用眼睛观察社会,右下的心表示人大代表心里装着人民,左边的耳表示用心倾听人民心声,右边的口表示用口表达人民意愿。

武汉市第十一中学宋迪老师分享的主题是《高中〈思想政治〉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专题如何讲——知信行教学方式探索》,宋迪老师以“餐桌上的浪费现象”作为课堂导入,引导学生从主体责任、法治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案,根据学生提出方案,引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通过分析《粮食安全保障法》的制定过程,厘清党和国家权力机关的关系、国家权力机关和人民的关系、国家权力机关和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的关系。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秉国分享的主题是《高校思政课讲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四重逻辑》,他分别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比较逻辑四个层面系统阐述了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性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理论性强,逻辑十分严密。

四位教师的精彩分享为在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启发,腾讯会议评论区好评如潮,有的教师说:“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形式上太有创意了,让我们领略了不同学校思政课教师的魅力。”“老师们讲解思路清晰,学生们有这样的老师很幸福。”应该全国巡回讲,希望所有小学生都能享受到这样的课程”“这样的大中小集体备课很有意义,贯通某一个知识点的讲解,能帮助每一个学段的老师们把握教学重点”“今天的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齐聚一堂,共讲一个专题,各有侧重,螺旋式上升,从体验到设疑到析理到反思,从事理到情理到道理到学理,从感知到认知到明辨到认同,从温度到深度到广度到高度,层层深入,节节提高,精彩纷呈,确实让我们享受到了一场精神圣宴,特别感谢李院团队的精心组织,特别感谢胡田庚教授、陈大文教授的精彩指导和点评,特别感谢四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受益匪浅,学习永远在路上”。

在专家总结环节,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陈大文首先对四位教师的精彩展示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各位教师提出了优化建议紧接着,他对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需要明确大中小学法治教育的侧重点,进而将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研究融于一体。小学生法治教育重在生活规则启蒙,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和当代中国法治故事感染熏陶,帮助他们初步建立起法治意识;中学生法治教育重在法律规范认知,通过讲解和识记宪法、基本法律和专门法的立法目的和基本原则,帮助他们熟知最重要的法律规范;大学生法治教育重在法治价值认同,通过解读和讨论国家制度和公民权利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帮助他们在思考中增进社会主义法治价值认同。同时,他认为本次备课会选取的专题非常得当大中小学共有但又讲得不同避免了简单重复又充分把握住了总体目标的统一这样的集体备课活动很有示范意义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