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子渝教授主讲“党史大讲堂”——《马克思主义的播火者:中共主要创始人李汉俊的历史功绩评说》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1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王丹竹)2021年4月10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党史大讲堂”专题讲座在一号楼1101教室举行。湖北大学二级教授、湖北文史研究馆馆员田子渝以“马克思主义的播火者:中共主要创始人——李汉俊的历史功绩评说”为主题,为我校青年学子讲述了李汉俊同志的传奇人生和历史功绩。党史专家、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孙泽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教研部部长梅萍教授、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史教研中心”副主任吕惠东副教授、“概论”教研室主任熊富标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彭菊花副教授、常泓老师等出席讲座活动。本次讲座活动由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钟德涛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田子渝教授以“不忘初心”引出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创建史,他指出:“‘初心’这个历史的画面并不完整,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我们对于历史的态度,二是历史史料挖掘力度不够。”

随后,田子渝教授向在场的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美术作品以及相关的历史图片,他指出: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有五位,李汉俊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建党之前参与了《新青年》社的相关工作,成为《新青年》的编辑,同时,李汉俊是第一个系统宣传共产主义运动史的人。对于李汉俊如何宣传马克思主义,田子渝教授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李汉俊早在武昌就撰写了《研究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必要及我们现在入手的方法》,这是继李大钊《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之后,又一篇全面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体系的文章,这篇文章批判将先进各国所有社会现象视为‘对岸之火’,要求要以马克思主义这一先进武器进行社会革命。”

紧接着,田子渝教授就李汉俊的历史功绩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最早提出建党思想的是李汉俊同志,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同时,李汉俊是最早筹备中国共产党的同志,也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在介绍李汉俊是工人运动先驱时,田子渝教授先后列举了一系列史实,他系统讲述了李汉俊同志主编《劳动界》的事迹和领导京汉铁路大罢工的事迹,向同学们全面呈现了李汉俊同志在领导工人运动方面的历史功绩,在场的同学们也被这些英勇的事迹所深深感染。田子渝教授的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田子渝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同时借助大家的提问分享了如何正确看待党史上的人物,并希望大家以一种客观的、正确的方式去看待、评价党史人物,进而树立起正确的党史观。

最后,李良明教授对本次讲座活动进行总结。他对李汉俊同志脱党的问题再次进行了说明,李良明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对待、正确认识、正确理解,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眼光去看待这一问题,他的脱党并不是理想信念的丧失,脱党之后他仍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是一位理想信念坚定的无产阶级战士,为党的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