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师成长面对面”第一期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2-29点击:

1226日,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备课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秘书处共同举办的“思政教师成长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一期成功举办。本期活动的主题是“如何成为优秀思政课教师---我的成长之路”,主要面向高职院校和民办高校的思政课青年教师。活动特邀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央马工程教材编写组主要成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俊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项目主持人、湖北省教学名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岭峻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分享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丁俊萍教授从自己的农村知青经历讲起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为关键词,谈了如何成为优秀思政课教师。丁俊萍教授认为,当好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要热爱思政课、敬重思政课,认真、勤奋、不断努力,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基本要求,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饱含深情、真情、激情讲授思政课,强化研究意识,靠理论的功底、学术的魅力、人格的力量征服学生。

黄岭峻教授以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自身与思政课结缘的故事,与青年思政课教师分享了思政教学的经验。他告诫青年思政课教师,既要注重特殊意识,又不要过分强调特殊意识,要自强不息;要强化系统学习,用心做科学研究,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同时,他用“四个一”即要一表人才、一手好字、一口普通话、一肚子学问,来勉励青年思政课教师。在现场互动环节中,丁俊萍和黄岭峻两位教授还针对“思政课教师怎样才能一直保持激情?”“思政课教师如何申报科研课题?”等一些青年思政课教师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回答。

本期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昌首义学院、武昌工学院、武汉学院、东湖学院、汉口学院、武汉城市学院、武汉工商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武昌职业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信息传播职业技术学院、武汉城市学院、武昌理工学院等30余所高校的思政课青年老师参加。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