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决议》精神引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创新”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2-3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岳坤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及其精神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下简称“原理”)教材的丰富发展,也是引导老师和学生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生动而鲜活的教材。 ”12月27日,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凌云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华中师范大学)集体备课会上说。

据了解,此次是“创新中心”获批以来首次集体备课会。合肥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青海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空军预警学院、上海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50余所高校把此次集体备课纳入本单位集体教研活动。备课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有150多人参与,线上吸引了近5000名思政课教师同步参与。

集体备课会上,赵凌云以《决议》精神引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创新为题。从为什么要融入、融入什么、如何融入等三方面进行讲解。赵凌云认为《决议》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威力。《决议》所呈现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华民族百年复兴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实践的历史,在中国发展的历史,在中国彰显其理论特征、理论价值、理论威力的历史。《决议》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因此必须把它的精神融入到“原理”课程中去。

赵凌云表示,《决议》的内容博大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而我们的“原理”教材同样内容详实,逻辑缜密,因此在深刻领悟《决议》精神、认真吃透教材内容的基础上,一定要做到有效、合理地融入内容,而不是僵硬、机械地“嫁接”观点;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而要遵循“融入”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要贯穿基本点、突出重难点、把握创新点。要把中国梦、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史观、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融入到“原理”剩余价值论等重难点中。及时把《决议》中的创新内容,吸纳到课堂讲授中,为学生补充新鲜的理论养分。

对如何把《决议》融入“原理”教学中的问题,赵凌云认为,《决议》对“原理”课的教学,具有更加直接而具体的指导性和启示性,是搞好“原理”课教学的科学指南。融入的主体要“三真”即真懂、真信、真教。融入的思路围绕“三进”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融入方式围绕“三式”即板块式、观点式和案例延展式。融入指向“三实”即实质、实践和实现。

针对“马克思主义到底行不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有没有用?”“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一些疑惑或者错误观点,赵凌云说,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不是虚无缥缈的,不是只存在于书本上,正在实践中、在实现中,实现马克思主义人类理想,中国在路上!

以《决议》精神引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创新”集体备课会得到了一致好评。满意度高达100%。来自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王东丽认为,将最新的《决议》精神融入《原理》教学,更有说服力,也让理论有了时代的温度!。长春大学隋洪波老师认为,对后续讲好原理课提供了创新思路和实践活动的依据。“很及时,接地气,拿过来就可以直接用于课堂教学 真正做到服务一线老师,服务一线教学。”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宋雪梅老师说。

据了解,此次集体课会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创新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全国高校“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思政教学创新联盟秘书处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