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主讲“从‘原著’中汲取‘原理’课程教学创新智慧”第一讲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1-1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周万全 闫燕)1月16日上午,由教育部社科司、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湖北省教育厅指导,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秘书处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从‘原著’中汲取‘原理’课程教学创新智慧”(第一期)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创新中心”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材作了《新社会的本质规定——读恩格斯〈致朱泽培·卡内帕〉》导读,“创新中心”第二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部长丁茜主持了本次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5000多名思政课教师线上同步参与,空军预警学院、中华女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安徽大学、湖北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100多所高校将本期活动纳入本单位教研活动。

“恩格斯《致朱泽培·卡内帕》,揭示了未来新社会区别于旧社会的本质规定,凝练了马克思主义最高价值追求,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我们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内容提供了主线。”赵凌云书记说。他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未来新社会的本质规定”“实现人的自由解放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探索的逻辑主线”“争取人的彻底解放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体系的主线”三个方面,结合历史与现实,旁征博引,对这篇经典文献进行了详细阐释。

赵凌云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之处在于阐明了新社会的本质规定,即“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未来新社会的基本原则和本质特征,这是与但丁所界定的“一些人统治、另一些人受苦难”的旧社会本质不同的。由于旧的社会存在着阶级剥削、阶级压迫,争取人的解放就成为阶级社会人类的追求。但是直到资本主义社会,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解放都是局部的、有限的解放,不是最终的、彻底的人类解放。只有在新的社会,人摆脱物本状态,达成人本状态,才能实现彻底解放。新社会的本质规定就是实现人的最高本质,即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就是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创造条件,把每个人的自由发展作为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

赵凌云书记提出,实现人的自由解放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探索的逻辑主线。怎样使人类社会永远摆脱阶级剥削、阶级压迫和阶级对立,实现人的彻底解放,使每个人实现自由全面发展,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大课题。马克思恩格斯的伟大之处,就是发现了这个大课题,回答了这个大课题。人的解放与自由全面发展就是贯穿于他们毕生探索过程的一条红线。随后,列宁在领导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关于新社会的人的自由解放理论付诸实践并进行了接力探索,实现了人类历史的伟大飞跃,朝着人类自由解放的征程又迈进了一大步。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主线,以实现中国人民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为宗旨,不断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理想。

赵凌云书记指出,争取人的彻底解放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体系的主线。原理课程紧紧围绕“人的解放”这一主题主线,从四个层面逐次展开:一是要实现人的彻底解放,首先要有解放的思想武器,也就是“解放的头脑”。教材在第一、第二、第三章系统讲授并提供了实现人类解放的思想武器,即第一章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指明人的解放的客观基础;第二章回归到现实的人类实践,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认识论和价值论,科学阐明了人类实践的本质及其作用,创立了科学的实践观,指明了人的解放的实践路径;第三章开始探索人类社会历史及其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的解放规律。二是要实现人的彻底解放,还要有解放的物质武器,也就是“解放的心脏”。教材第四章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及其生产规律,进而分析了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本质,指明了无产阶级是人类解放的阶级力量;第五章进一步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当代发展及其演变趋势,指明当今时代迎来了实现人类解放的新的前景。三是运用思想武器和物质武器,推动人的解放实践过程。对应教材第六章,探索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指明人的解放的实践过程。四是社会主义对人的彻底解放的探索实践正朝着理想目标奋进,对应教材第七章,揭示了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指明了人的解放最终目标实现的历史必然性。

活动结束后,创新中心开展了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参与教师满意度达100%(其中非常满意96.91%)。来自太原理工大学的石娟老师认为,赵书记结合“原理”课讲“原著”,角度新颖,收获很大,受益匪浅!来自武昌工学院的何春涛老师认为,赵书记的讲座包含着教学创新智慧和建议,不仅对原理课教师,对所有思政课教师而言都是一次思想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着力进行“师师共研、生生共学、师生共进”三维共同体视域下的高校思政课教学综合改革与实践,以解决思政课教师教学学术水平不高、学生学习动力不强、协同育人不够等问题,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本次的“从‘原著’中汲取‘原理’课程教学创新智慧”也是华中师范大学三维共同体视域下的高校思政课教学综合改革与实践的实践探索成果。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