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团队举办重难点专题设置集体备课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4-26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薛惠)为深入贯彻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加强重点难点问题、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学规律研究,形成教研相长,提质增效的良性机制,422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在马院二楼会议室举办“专题重难点设置”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教研部部长梅萍教授主持,李芳、徐秉国、李春火、吴秀莲、彭菊花、薛惠、张启彬、刘梦觉、聂敏等老师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会。

教学团队老师以《思想道德与法治》(2021版)教材为依据,结合实际教学情况,逐章逐节展开了激烈探讨。通过“个人梳理、集体把关”的方式,将全书内容提炼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正确认识人的本质”“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等20个教学专题。此外,大家还围绕如何更好发挥由教学团队共同录制的《思想道德与法治》MOOC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作用、如何运用信息化软件实施课堂教学互动等展开了经验分享。

李芳副院长在总结时强调到,对教学重难点的探讨,可以更好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

通过四个小时的充分交流,老师们表示对教学目标的认识更为清晰,对教材内容的理解更为深刻,对教学手段的运用更为灵活多样。此次集体备课会也是落实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内涵式发展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