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拥军教授逐句导读《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5-1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陈凤)劳动佳节至,实干扬风帆。51日下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秘书处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从‘原著’中汲取‘原理’课程教学创新智慧”(第二期)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的方式成功举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马拥军教授作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实践观——读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上)导读报告,“创新中心”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部长丁茜主持了本次活动。

马拥军教授指出,《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首次系统地论述了科学的实践观,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奠基石,标志着马克思与旧唯物主义彻底划清了界限,在思想上彻底转变为新唯物主义者。马克思和恩格斯以前的哲学脱离生活、脱离群众,是哲学家们在书斋中沉思的产物,而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哲学则是从每个人的生活本身出发,立足于对现实生活的改造,以实现所有人的幸福和自由为终极目标。这是最高境界的哲学。针对提纲的十一条论点,他从《提纲》的基本问题“《提纲》的理论框架”“‘提纲是哲学,还是世界观?三个方面层层解读,深入浅出、细致剖析,对这篇经典文献进行了详细阐释。

“马拥军教授为我们逐句导读了《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高屋建瓴、非常精彩。让我们对这部‘包含着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的第一个文件 ’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创新中心”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部长丁茜表示,这只是精彩的开始,马拥军教授后期还将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讲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实践观,进一步加强“原著”对“原理”课教学创新的引导作用。

空军预警学院、安徽大学、青海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广西医科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近50多所高校将本期备课会纳入本单位教研活动。

为不断提高备课质量和实效,改进不足,主办方面向参会教师征询对本次集体备课会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根据调研问卷结果,本次备课会满意度达100%,其中非常满意占94.23

部分教师参会感言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 彭国平

逐字逐句领读,一点一段收获。注重东西贯通,切勿望文生义,示范作用明显,感谢拥军教授。

成都工业学院 汤春蓉

以前关注了马老师公众号《马拥军读经典》,解决了很多困惑,今天能听马老师亲自指导学习,收获太大,对马克思主义原著的认识又更进一步,澄清了我过去的很多错误认识,也强化了学马原的方法,需要把马原研究批判的对象进行学习,才能真正读懂马克思主义原著。感谢马老师!感谢华中师大精心组织的每一次集体备课会,每一次都收获满满!

兰州交通大学 高小强

读原著悟原理,名家引领示范讲解,对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人性观”“哲学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感谢马老师和华中师大老师辛勤付出!期待下次活动!

武昌工学院 肖红

原著”中汲取“原理”课程教学创新智慧第一期的成果已入脑入心并践行,第二期如约而至。专业博学的马教授就《费尔巴哈的提纲》的基本问题与理论框架分四部分逐条导读和解释,让抽象的、令人费解的理论具体了、通俗了,讲透了理论的来龙去脉,也提点了很多人对费尔巴哈的“误解”,如费尔巴哈是承认人的现实本质的(很多人误读原著这一点),只是没有进行批判而已,以为宗教情感的独立性即社会性,以为人的本质只是区别于动物而言。第十一条,就“解释”与“改变”关系的深度解读,让人豁然开朗,耳目一新。提即反思:原来原著应该这么读!期待第三期,把这次的原著导读内容融入“原理”课程,跟着大咖践行“实践观”。

福建医科大学 陈锦萍

非常精彩,理论视野开阔,观点独到深刻,受益匪浅。感谢主办方给予这么好的学习机会。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