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为本科生讲授“原理”课“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与发展趋势”教学专题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5-2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冯兵兵)5月19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走进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在八号楼8301教室为本科生讲授政治经济学专题《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与发展趋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副院长李芳、“原理”课教研部部长丁茜、“原理”课教研室魏琴、冯兵兵及“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刘梦觉老师随堂听课学习。

上课伊始,赵凌云教授明确了本专题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的定位:《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与发展趋势》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点睛之笔”,也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当代资本主义的“基本原理”,深刻回答了当代资本主义向何处去的问题,为我们准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视角。

紧接着,赵凌云教授依次从“经济全球化暴露出资本主义的历史局限性”、“‘二战’以来资本主义为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进行的自我调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加剧资本主义的矛盾”、“新冠肺炎疫情暴露资本主义的弊端”、“充分认识资本主义的历史进步性”、“清醒认识资本主义被社会主义取代的历史趋势”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而深入讲解,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课程结尾,赵凌云书记表达了对全班同学的殷切期望,他希望全班同学尽快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彻底的马克思主义者,学会善于把握大时代、把握大历史、把握大逻辑,从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丁茜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