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读经典·共研教学”(“概论”课·第1期)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6-1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任艳)612日下午,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华中师范大学)、“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秘书处、武昌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同读经典·共研教学(‘概论’课·第1期)集体备课会”在“云端”成功举行。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占安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开篇——读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导读报告。此次备课会由武昌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春涛教授主持。

6AC34


在专家导学阶段,陈占安教授给大家作了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的导读报告。陈占安教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逻辑清晰,从《调查工作》到《反对本本主义》、《反对本本主义》的内容与活的灵魂、对毛泽东哲学思想初步形成的辨析三个维度进行了全面、生动、精彩的讲解。重点就《反对本本主义》经典文献的诞生、发现经过、历史地位、与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关系、与党的“思想路线”的形成与发展以及《反对本本主义》的基本内容、《反对本本主义》是毛泽东哲学思想初步形成的标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开篇等方面进行整体、系统的解读。

陈占安教授还分享了他本人从事《反对本本主义》研究的工作经历以及对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的喜爱,并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了学习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建议,赢得了与会教师们的赞誉,老师们在留言区纷纷表示陈占安教授不愧是“我们的大先生”。

3843A

7302E

最后,我院副院长李芳教授作总结发言。李芳教授首先感谢了陈占安教授的精彩报告,指出陈占安教授运用详实的史料,全面细致梳理了《反对本本主义》的来龙去脉,用严谨的逻辑、深厚的学理、准确的语言,深入地解读了《反对本本主义》的内容和活的灵魂,对毛泽东哲学思想初步形成的前沿学术问题提出了深入的思考和独到的见解,为全国思政课教师准确把握《反对本本主义》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为思政教师上好思政课,尤其是上好“概论”课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方法论指导。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