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7-1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丁茜7月11日上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下简称“原理”)分教指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莅临我校讲学并指导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万美容院长、毛华兵副院长、李芳副院长、“原理”教学团队成员、马院各教研部长及青年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主持。

首先,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全国高校“原理”教学创新中心(华中师范大学)负责人赵凌云教授致辞。赵凌云书记对艾四林教授莅临我校讲学并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原理”教学创新中心的工作情况。

随后,艾四林教授作了题为《当前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几个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艾四林教授认为,当前马克思主义研究有以下几个热点问题值得大家关注和研究。一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原理’的重要论述”;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原理’的重要论述”;三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与‘原理’紧密相连的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时,艾四林教授强调“原理”课的教学一定要发挥课程的特色和优势,只有从表象进入到内在的本质和规律,才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艾四林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一命题为例,认为讲清楚这个命题需要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在哪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否克服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局限”、“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否代表人类未来发展的方向”三个维度进行分析,而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历史的简单回溯。

在会议的第三阶段,艾四林教授对全国高校“原理”教学创新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建设进行了指导。艾四林教授肯定了“原理”教学创新中心前期的工作,指出未来中心要进一步在加强团队建设上下功夫、在产出有特色、标志性的成果上下功夫、在凝聚力量、增强自信、扩大社会影响力上下功夫。并鼓励在场的青年教师凝练学科方向,用学术研究成果有效支撑学科发展、有效支撑思政课教学,努力奋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