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空军预警学院联合举办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7-16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岳坤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强军地院校合作交流,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712日,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联合举办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来自两校近30名思政课教师及博士研究生代表在空军预警学院教研大楼,围绕“概论课”课程中“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教学内容进行教学研讨。备课会特邀火箭军指挥学院程勤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李江红副教授莅临指导。

IMG_7320

此次备课会由空军预警学院基础部副主任李国新主持。空军预警学院政治工作处主任汪建在致欢迎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为新时代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基本遵循。汪建认为,秉持“学真理、求真经、悟真理”的初衷,两校思政课教师进行研讨交流,对于加强军地院校优势互补,提升思政课教研水平,有重要有重要借鉴和启示作用。

IMG_7298

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空军预警学院长期以来对华中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学的支持及对此次备课会的用心策划、悉心组织、热心安排。她表示,此次集体备课会实现了军地两校思政课教师互访,深化了合作交流。她相信,通过教学创新中心”“集体备课中心”“虚拟教研室等现有大平台,通过联合备课、课题合作、资源共建共享等形式,增强合作的创新性、针对性、有效性,促进两校合作提档升级。

IMG_7336

“你是军事迷吗?”“你了解我国军事实力在国际上的地位吗?”备课会上,华中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姚金艳老师围绕“习近平强军思想”进行了教学展示。她首先以“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和“巴黎和会上的顾维钧”这两张照片为切入点,进而从从世之大势、国之大势、军之大势三个方面阐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形成背景,重点讲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和重要地位。在阐释“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时,通过战士宋阿毛、陈祥榕故事等具体案例,生动地讲解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等相关内容。同时通过小组赛“军歌”形式,营造良好氛围,强化交流互动,受到与会老师的一致点赞

IMG_7352

空军预警学院基础部姚芳副教授通过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学情分析和实施策略、教学特色等五个方面,重点展示了“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教学设计。并阐述了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基本内涵,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安排等三个方面的内容,以及每个重要知识点的导入,问题链的设置,所使用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设计上,姚芳认为要坚持以学员为主体、教导主导、协作探究的理念,要遵循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的原则,要实行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方法教学。

IMG_7397

国防科技大学李江红副教授在进行指导发言时表示,老师们的展示很精彩,备课会很成功。她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注重三种意识。一是问题意识,教学中所有问题的设置必须围绕教学的重难点而展开;二是学员意识,教学中要结合专业,区分不同学员;三是创新意识。程勤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按纲施教,要强化调研和学习

IMG_7434

备课会上,两校思政课教师还进行了专题建设、课程改革,特色做法进行了针对性地交流和研讨。徐广顺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担当聚魂育人使命,进行真情嵌入教学,使思政教学真正实现贴近实际、贴近学员、贴近课堂。梅萍教授表示,通过集体备课会,专家老师们所指出的要增强问题意识、学员意识、创新意识,特别是“课件上一定要有对所提问题的回答”对她启发很大。实际教学中,很多老师往往抛出问题后,没有对问题给予明确的回答,更没有在课件上明确标示出来,以后,我们要在这方面加强和提升。

 IMG_7500

会前,李芳一行受邀参观雷达兵文化培育中心,了解雷达兵文化发展历史、“三到一长期”精神内涵,感受广大官兵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献身国防的精神。

 IMG_7254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