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读经典•共研教学”(“原理”课第4期)集体备课会成功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7-2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陈凤)为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引导教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教学的理论深度,7月17日上午,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创新中心(华中师范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华中师范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秘书处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同读经典•共研教学”(“原理”课)集体备课(总第38期)在“云端”成功举行了教研集体备课会。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丽珍教授作了“《德意志意识形态》与唯物史观的正式诞生”专题报告。“创新中心”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部长丁茜主持了本次活动。

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是标志着唯物史观正式诞生的经典文本。杨丽珍教授带领参会教师们跨越时空、回归经典、精研教材,系统阐释了《德意志意识形态》与唯物史观的诞生,说理条分缕析,论证深入透彻。期间,杨教授围绕“《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历史语境”“《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基本结构”“《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出版发行”“《德意志意识形态》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和阐释。

“创新中心”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部长丁茜表示:“总书记说,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我们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是一个极高的要求,而要做到讲深、讲透和讲活,首先我们要把它讲准。怎么样能够把原理讲准?所谓正本清源,就是要原原本本地读原著、扎扎实实地学文原文,认认真真的悟原理,应该是我们每一位同行苦苦练的一个基本功,或者说是一个内功。今天杨丽珍教授的讲授对我们一线教师结合原著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原理提供了一个范本。”

空军预警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石河子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青海大学、湖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长春大学、青海大学、江汉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近50多所高校将本期备课会纳入本单位教研活动。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