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马院教师走进我院“基础”课课堂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4-20点击:

(通讯员 杨瑞)2018年4月18日下午,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教研室一行10人来我院调研交流,并在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秘书闫燕老师陪同下走进8202教室,随堂听取了吴秀莲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简称“基础”课)课程的课堂教学。

吴秀莲老师这两堂课讲授的专题是“基础”课的第四专题《人生意义论:如何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吴秀莲老师的课堂采取的是混合式教学模式,由线上自学和线下面授两种形式构成。在吴秀莲老师的教学云课堂,已经将本专题需要学生课前自学的内容全部上传,今天的面授就是在学生已经在云课堂自学的基础上开展的线下讨论课。吴秀莲老师首先以“何为人生?”第一问拉开了课堂序幕,同学们非常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吴秀莲老师就同学们的精彩发言引出了历史上不同的人对于人生的探索,中间穿插以古希腊神话、现代科学技术等案例总结出人生的三大特征;接着,吴秀莲老师抛出了课堂第二问:“我们该怎么办?”在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后,吴秀莲老师以详实的资料、严谨的论证引导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江汉大学马院的老师们对吴秀莲老师的授课给予很高的评价,大家都认为吴秀莲老师的授课内容充分,信息量大,有理论深度,同学们听课情绪高涨,互动充分。课间,江汉大学的老师们还与吴秀莲老师就传统课堂与智慧课堂、学生的具体考核方法、课下作业设置、课程内容安排、智慧教室相关教学设施设计及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仔细询问了我院《课堂学习手册》的设计及使用情况,对我院以《课堂学习手册》为抓手严格课堂管理的做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

此次听课交流加强了两院“基础”课程教学的探讨与学习,对于提升两院“基础”课课程教学设计、教学质量、教学效果以及强化两院之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都将取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