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名师齐点评 共把教学质量关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5-03点击:

集体备课是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针对性实效性的重要抓手。为了进一步创新集体备课形式,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互学互鉴, 有针对性地增强集体备课效果。 2018年4月27日下午,在我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的教学示范课集体备课会。本次教学示范课由我院2017年全员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王世鹏老师和二等奖获得者邵彦涛老师主讲。示范课特别邀请了我校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级教学督导员周东明老师和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戴胜利老师参加。我院各教研室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参加了示范课的学习。

示范课上,王世鹏老师讲授了“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唯物主义者”,从世界的本源、物质的概念、唯物主义的发展脉络等方面讲解,配以生动形象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将晦涩难懂的哲学概念讲解得绘声绘色。邵彦涛老师讲授了“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从大繁荣、大分流、大分歧三个方面将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发展脉络娓娓道来,启发学生思考,巧妙地完成教学任务。

王世鹏、邵彦涛两位老师的教学示范课活动之后,周东明教授、戴胜利教授以及与会的各位老师就两位老师的讲授进行了精准点评,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周东明教授结合两位老师的授课强调,教师要敬畏讲台,要树立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规矩意识,要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等理念落细落实,不能在政治纪律上栽跟头;教学内容要以问题为导向,要树立目标导向的教学设计思路;授课要有学理支撑,要以理服人,引发学生深度思考,不能自说自话;PPT是教学内容的直观化呈现,PPT内容要层层递进,要有启发性,讲课内容应紧扣主题等。戴胜利教授强调,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注重树立系统思维,要注重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在理论的阐释上区别于中学的政治课;课堂教学要注重开头、中间和结尾的各环节的良好衔接,各部分的过渡要自然、顺畅;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教学过程的有效性,要时刻关照学生,不能沉浸在自我世界中滔滔不绝,要与学生有交流、有互动,要通过教师语言的抑扬顿挫、教态的丰富适宜去传达教学信息、感染学生情绪,把游离于课堂之外的学生拽回到课堂,积极推进教学的进程;课堂提问不要超出课程内容,不能超出教师提供的素材,不能超纲,不然就变成了无效讨论。杨足仪老师强调,教学的问题设置上要更加关注现实问题,教学不仅仅是教知识,更是要改变学生现有的思想,是要传输知识背后隐藏的思想。梅萍老师指出,每次教学的重点是什么、教学目标是什么?这些问题都必须明确。一次教学就是一次完整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不能只提出问题,不解决问题。每次教学后,都应该写教学反思,尤其是对青年教师来说,每次上完课后,要对自己上课进行回顾与反思,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与水平。余四川老师指出,好的课程导入,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要重视课程导入,力争在授课前3-5分钟抓住学生。刘苏燕、史祥云、谢从高、何家伟、薛惠、陈吉胜、刘莉莎、孙佩等老师也分别从语言表达与教态、课件设计与课程安排、主题内容与教学设计、知识结构重建与积极寻找新亮点、问题设计与启发学生思考等各个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李芳副院长最后强调,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除了注重教学内容科学完整、基本理论阐释清楚、基本事实论述准确外,还要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教学中;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回应错误思想观点和学生关心的问题,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我们院要在前期以教研室为主体进行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后期将加强组织全员集体备课,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促进各门课程有效衔接。将不断创新集体备课形式,通过骨干教师讲示范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说课、校内外的人文社科领域的专家参与集体备课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增强集体备课效果,切实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