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康教授为华师学子倾心导读《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5-28点击:

(通讯员:刘全东 金怀菊 赵本燕)5月25日,在我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第二期“学马列 读原著”系列活动之“名家导读马列经典”的研究生专场讲座顺利举行。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欧阳康教授,他导读的经典篇目是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欧阳康教授话语幽默,亲和力强。在活动一开始,他简单介绍了自己,一句“一般学术界大师,年龄都比较大,而我还很年轻”,谦虚且风趣,一下子拉近了师生距离。欧阳康教授另辟蹊径,方法导向,他首先并不是直接领着学生们去分析《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而是向学生们无私地传授了他自己几十年的阅读、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所总结出来的“一个原则”、“六对关系”、“四种方法”的方法论问题。他指出阅读原著要坚持的“总原则”,就是要抓住原著的本来面目和本质精神来理解和阐发;“六对关系”,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原理与原著、原著与思想史、原著与手稿、历史与现实、我注六经与六经注我、个别词句与总体思想的关系;“四种方法”就是要采取发生学方法、整体方法、要素结构分析方法及发展进化方法。通过对阅读经典方法的讲述,欧阳康教授躬行实践,引导阅读。他以《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为例,带着大学生们一起来阅读经典。他把《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分为三部分:总论、分论和总结。然后一条一条逐字逐句深度分析解读,耐心十足,对旧唯物主义尤其是费尔巴哈哲学的根本缺陷,对思维的此岸行,对黑格尔的抽象思维,对宗教情感以及市民社会等都进行了理论阐释。虽然《提纲》仅仅只有十一条,但通过欧阳康教授的深入浅出地讲解,它更加丰富和生动地展现在学生们面前。讲座的最后,欧阳康教授告诫学生,学习、研究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要敢于反思、不断追问,要用批判的眼光看待问题,用新视角、新观点为马列经典著作注入新鲜的血液。欧阳康教授“三只鸟”的寓意深刻地劝诫大学生在学习马列经典著作时应该有的态度和情怀。第一只鸟是“猫头鹰”,说明反思比反映更为重要,反思往往发生在事情过去了之后,是对思想的追问;第二只鸟是“高卢雄鸡”,这种雄鸡具有预见性和前瞻性,喻指预见未来;第三只鸟是“啄木鸟”,“啄木鸟”是森林的医生,象征现实批判。欧阳康教授还对两个现场提问同学的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

整个讲座过程中,欧阳康教授语调平和、语速适宜,并且时刻秉持着一位学者的谦逊态度。他并不是以一位学术大佬的姿态向大学生们讲述原著,而是以一位普通学者的心态与每位听众分享、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欧阳康教授渊博的学术知识、朴实的学术作风和谦逊的学术品质令大家折服。讲座最后,我校关系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两位副主任朱斌和谭根稳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院长李芳寄语广大青年学子,要运用欧阳康教授传授的阅读经典著作的方法,潜心研读马列经典,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最后,欧阳康教授应邀和本次导读活动的承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马列研究会全体工作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