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在东教授登台导读《共产党宣言》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6-13点击:

(通讯员:王舒敏 金怀菊)68日下午两点,在我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学马列,读原著”系列活动第二场名家导读经典在我校九号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场导读的篇目是《共产党宣言》,主讲专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秦在东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董俊敏、校关工委副主任朱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邵莉莉及刘阳、丁茜、闫燕、赵芸逸等领导和老师均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主持。

首先,研究生院副院长董俊敏教授为本次活动热情致辞。他从三个层面阐释了此次活动的意义:“第一,回归常识。教育的常识就是读书,阅读马列经典原著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符合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所以,陈宝生部长说回归常识,特别强调要读马列经典,杜绝浮躁、理性思考。第二,新时代要求。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仅仅靠阅读二、三手资料是不行的,必须精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只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才能真正领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理论逻辑和深刻内涵。第三,永恒的魅力。马列经典原著蕴藏着永恒思想魅力,包括强烈的实践品格、彻底的批判精神、辩证的分析方法。聘请名家对马列经典名著进行导读是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领会原著的一个重要举措。525日我们举办了第一场名家导读马列经典活研究生专场活动,虽然当天突下暴雨,但讲座现场仍然座无虚席,有的同学甚至穿着淋湿透了衣服坚持听完讲座,有的同学事后写出了感人肺腑的学习心得,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同学研读马列经典的热情,更进一步体现了马列经典的理论魅力。最后,董俊敏副院长表示,研究生院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和配合马院开展好名家导读马列经典活动,希望这个活动持续地办下去,办出华师特色;后期还将组织专家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评选,优秀的作品,将公开出版。”

接着秦在东教授开始了一场激情澎湃、感染力强的原著导读。首先,秦教授从宏观层面介绍了本次导读内容的三个板块,分别是怎样认识《共产党宣言》的政治价值、《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阐释、如何从新的时代条件下认识《共产党宣言》中有关的重要思想或理论问题。其次,秦教授针对每一板块的内容为学生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讲解,并总结了对应导读三个板块的具体内容:《共产党宣言》究竟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共产党宣言》究竟说了什么、为什么今天仍要读《共产党宣言》,该怎么读的问题。秦教授学识渊博、侃侃而谈。从《宣言》的作者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情谊谈到《宣言》的创作过程、诞生的历史背景、时代条件以及《宣言》的永恒价值。在讲解到《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这一板块时,秦教授重点讲授了七篇序言的内容以及七篇序言着重研究的九大问题,然后再就《宣言》的四章正文内容进行了深刻的学理阐释,秦教授指出《共产党宣言》具有四个鲜明的亮点,可以概括为“三个一”、“四原理”。“三个一”,就是一个核心思想、一句革命口号、一根红线;“四原理”即四条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就是“两个不可避免”原理、无产阶级政党原理、无产阶级政权原理、资本主义全球发展与无产阶级国际联合原理。最后,秦教授指出,学习和研读《共产党宣言》,既要理解和掌握它的思想内容,亦应领会和秉承其理论自信精神,这种理论自信集中表现在四个方面,敢于表明目的意图的政治担当精神、基于历史真实关系的科学立论精神、勇于反击各种谬论的犀利批判精神、志于崇高理想目标的努力奋斗精神。最后,秦教授告诫青年学子要从《宣言》中汲取迄今为止科学的、最有价值的精神。《宣言》的原理不朽、价值与真,我们一切要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赋予《宣言》新的时代内涵,《宣言》改变了历史,也将改变未来。

关工委副主任朱斌老师做总结发言时勉励青年们:“首先要有信仰、理想和担当精神,其次是科学精神,最后是批判精神。马克思有言,‘怀疑一切。’但怀疑一切不是否定一切,而是积极探索和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