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伟教授全心导读《自然辩证法》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6-19点击:


(通讯员 金怀菊)615日下午两点,在我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学马列、读原著”系列活动第三场名家导读经典在我校九号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场导读的经典篇目是《自然辩证法》,主讲嘉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红伟教授。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主持,校关工委副主任朱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世鹏老师应邀出席此次活动,还有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的多名外校的研究生慕名前来参加讲座。同学们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李教授勉励青年学子要有使命感和担当精神。讲座伊始,李红伟教授勉励在座青年学子,要多读经典,养成“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为学之道,不能从“本本”和“教条”出发,要有批判思维,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中汲取时代精华,涵养自身素养,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有使命感和担当意识的新时代青年。随后,李教授从为什么写《自然辩证法》、什么是自然辩证法、《自然辩证法》片段释疑、《自然辩证法》的当代启示四个方面为学生答疑解惑。

李教授讲座精彩生动、声情并茂,让人不禁陶醉其中。在讲述恩格斯为什么写《自然辩证法》这一内容时,李教授指出,理解恩格斯要先从革命家角度出发,马克思恩格斯拥有真挚的革命情谊,恩格斯被誉为“第二小提琴手”。他不仅为马克思从事学术研究提供经济支持,而且还将马克思遗留下来的大量手稿、遗著整理出版,他是马克思的亲密战友,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 。李教授分别从写作背景和理论意义两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首先,讲述了《自然辩证法》的创作背景。恩格斯于1873年至1883年间创作了《自然辩证法》,由于巴黎公社的失败,欧洲工人运动进入低潮,无产阶级要在与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取得最终的胜利,就需要更完备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虽然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致力于揭示社会发展的辩证法,但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他们的整体学说仍然是不完整的,还需要揭示自然运动的辩证法,从而使社会发展的辩证法和自然运动的辩证法相互补充,相互支持,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再加上当时的一些自然科学家在资产阶级思潮的影响下,缺乏唯物主义的立场,受形而上学的束缚,陷入了唯心主义的泥潭,为了把自然科学从唯心主义的神学束缚中解脱出来,引导其健康发展,创立自然辩证法的理论应运而生。其次,深入论述了《自然辩证法》的理论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首次”的突破和提供伟大的认识工具上。《自然辩证法》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首次全面论述了自然界的辩证法,探讨了自然科学的哲学问题,从而引起了自然观的伟大变革;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首次正确解决了哲学和自然科学的相互关系问题;为自然科学家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方法论和辩证逻辑等伟大认识工具。

李教授循循善诱、启发学生。在讲解什么是自然辩证法时,李教授先给同学们引出什么是形而上学、为什么形而上学?再通过西方哲学家巴门尼德、芝诺的具体观点来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形而上学。李教授讲授的内容环环相扣,在讲解什么是辩证法、为什么辩证法?通过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的“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经典名言来举例,并告诫学生“为学日益、为道日损”的辩证法思想。

 

李教授博学多才、谈古论今。在《自然辩证法》的片段释疑一部分中,李教授从古希腊时期、中世纪时期、文艺复兴时期、宗教改革时期的自然哲学一直讲到现代自然科学的发展,并且指明哲学和自然科学的关系。李教授还强调,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在今天的生态文明建设中仍然散发着理性的光辉,李教授结合自己的观点,对此进行深入分析。他指出,人和自然界的关系不是外在的,而是一体的,人是从自然界中演化而来的,爱戴自然即是爱戴自己。讲座的最后,李教授阐述了《自然辩证法》的五点当代启示,分别为:一是深刻领会《自然辩证法》唯物辩证思想,打牢完整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石;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论指导,确保各门具体科学研究的正确发展方向;三是人与自然关系背后是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需要社会变革;四是劳动创造了人,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五是自然辩证法中国化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阐发习近平新时代自然辩证法思想。

校关工委副主任朱斌老师做了慷慨激昂的总结性致词。朱老师指出,李红伟教授的讲座“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伟大贡献。朱主任希望青年学子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立场、观点和方法,争做责任感强、使命感浓厚的青年一代。

最后,李红伟教授将亲笔题字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赠送给部分优秀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