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荟萃传授教学经验,知行合一承载师表典范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7-18点击:

7月11日上午,“全国中学思政名师面对面”活动在科学大会堂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高中教研室主任张云平、四川省特级教师郭多华、安徽省特级教师李凯、湖北省特级教师王忠文、湖北省特级教师吴又存等思政名师荟萃一堂,讲授从师经历,介绍教学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分党委副书记邵莉莉、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陈华洲教授、副主任高鑫副教授、胡田庚教授、李红伟教授、高杨帆副教授、邵彦涛副教授、周兴会老师、赵芸逸老师等出席本次大会。

首先由李芳副院长发表致辞。她在致辞中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状况,热烈欢迎各位思政名师的到访。随后陈华洲教授向在座师生回顾了思想政治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历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中取得的重要成绩,以及不同时期学院的人才培养任务。高鑫副教授在介绍实习见习工作时,鼓励学院学子多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听课、多提问、多交流,在实际教学经历中完善自身教学境界,在与一线教师的经验交流中汲取教学养料。胡田庚教授介绍了学院学科思政教学教育硕士专业的建设情况。李芳、陈华洲、胡田庚、高鑫等教授为五位专家颁发聘书,聘任五位一线名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教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和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导师。

在本科生教学技能展示环节,2015级本科生李瑞针对“量变和质变”这个教学重难点进行展示。她由趣味实验导入,以形象具化的实际演示揭示自然界的规律,让量变和质变的抽象概念在人脑中活了起来。各位专家一致认为她的课堂互动、总结升华等都具有较高的专业性,体现出了马院师范生教育的卓越成效。

在专家分享环节,五位专家依次发言。张云平从分析高考改革入手,指出要在“四新”背景下,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和学科素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重新布局教学。郭多华从自身的教学经历出发,分享了自身由“教”入“学”再到“教学”的心路历程。李凯用别开生面的“路标”为师生展示了积极理念的作用,他结合时代复兴之需、核心素养之要、传统文化之义等五个理念为学生们展现了积极的观念与教学的融合。王忠文坚持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着自己走入学生的教学理念,他从学生给自己起绰号的故事出发,将自己和学生们的故事娓娓道来,让学生们感受到一位老师对学生深厚的爱。吴又存同在座师生分享了自身的诗情文气,言语幽默活泼,并用“婚礼司仪”的身份演示了如何让课堂活起来的方法。

11日下午,我院特邀五位思政名师在八号楼智慧教室开展面对面访谈交流活动,专家们不仅就师范生技能、教师具备基本素养等方面给我院师范生提出新时代教师的基本要求,更是结合教学案例及亲身的教学经历给同学们提供现实借鉴,帮助学院师范生不断向优秀教师的方向努力。

名师荟萃传授教学经验知行合一承载师表典范。此次“全国中学思政名师面对面”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促进高校理论教育和一线名师指导相互融合的一次积极探索,为学院师范生提供了向一线名师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在师生中获得了广泛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