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上新境界,读出正能量——党史专家李良明教授为全校师生导读《为人民服务》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10-22点击:

    

    (通讯员 吴启 任东辉)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兴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新热潮,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经典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校于20181020日下午在九号楼六楼演播厅隆重举行了“学马列、读原著”第二期系列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第三期第七场名家导读马列经典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著名党史专家李良明担任本次导读的主讲专家,导读篇目为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研工部部长马海波、教务处副处长邱宝国、关工委副主任朱斌等出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主持活动,来自校内外的2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同时还有全国2300多名理论工作者和高校师生通过网络平台收看了活动现场同步直播,截至活动结束时网上直播平台共收到点赞28129



在经典导读之前举行了“学马列 读原著”第二期总结表彰大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代表主办单位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教务处副处长邱宝国、研工部部长马海波分别宣读本科生和研究生获奖名单,并与关工委副主任朱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丁茜老师、邵彦涛老师一道为获奖学生颁奖。本科生获奖代表马可维和研究生获奖代表庹麒麟分别上台发言,他们汇报了参加“学马列 读原著”活动的心得和收获,并表示将以更大的理论自觉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参加活动,从“学马列 读原著”中汲取思想营养和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随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党史研究专家李良明教授以72岁的高龄、全程站立的姿态,用长达130多分钟的时间和极富感染力的语言,现场导读了毛泽东同志的经典著作——《为人民服务》。

李良明教授从毛泽东与张浩之间的历史交往和精彩故事入手,引出了毛泽东为纪念张思德而写作《为人民服务》的历史话题,在此基础上,他着重从四个方面对《为人民服务》的内蕴和精髓进行了全方位解读。第一,毛泽东直接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队伍是完全是为了解放人民,他们是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第二,毛泽东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升到无产阶级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高度,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宗旨的价值。第三,毛泽东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出发,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第四,毛泽东号召全党,为了实现全民族解放的宏伟目标而奋斗。李良明教授强调,《为人民服务》虽然篇幅不长,但思想深邃,始终围绕党的宗旨展开,层层递进。同时他鼓励大学生要“不忘初心,希望大家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

在报告结束后,李良明教授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面对青年学生的踊跃提问,李良明教授结合自己研究恽代英的心得,从理论和实践、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角度,阐述了恽代英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崇高精神及其当代价值,并寄语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引领,弘扬恽代英等革命先烈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立足当下,抓好学习,修德储能,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李良明教授的导读报告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场的师生纷纷对他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和立德树人的名师风范竖起了大拇指。师生们一致表示,将以“学马列 读原著”名家导读活动为契机和动力,在名家们的生动导读和智慧引领下,自觉地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