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我院教师走进“纲要”课堂听课研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10-2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李国健)为进一步营造重视教学、崇尚创新的气氛,促进教学思想更新,进一步聚力教育教学改革,在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教学节召开之际,1018日上午8:50,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邵彦涛老师在8414智慧教室主讲了一堂公开课。李芳、梅萍、常泓、张启彬、郑思亮、蔡玲、刘梦觉、孟飞、张安、郑伟、闫燕等老师,以及2018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博士研究生陈道发、吴芍炎、李国建一道走进邵彦涛老师的课堂进行了听课研讨活动.

                                              


邵彦涛老师本次讲授的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第三章第一节:举起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为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巩固上节课的知识,邵老师在课堂上首先对上一节课的内容进行了简单回顾,并导出本次授课的内容:举起近现代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其次,邵彦涛老师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的特点,通过PPT课件图文并茂地展示和挖掘了系列历史事实和人物故事,重点阐述辛亥前革命派与保皇派的论战,更以孙中山的“伦敦蒙难记”和“日本奇遇记”等故事为例子,大大地激发学生了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思入历史的深处,设身处地地感受、理解和领会近现代民族民族革命的发展之路;最后通过设置教学研讨问题“应该如何认识近代中国改良与革命这两条道路、两种方案?”,引导学生思考与讨论;最后,邵彦涛老师布置了课后作业,并借助智慧教室向学生推送了预先备好的学习资料,并要求学生把学习心得共享在云平台的教学讨论区,作为深化课堂教学的继续。

课后,听课教师们就邵彦涛老师的教学进行了评课研讨,大家充分肯定了邵彦涛老师在教学内容和信息化教学方法上的积极创新,对本次课堂教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邵彦涛老师对教学技术的运用很娴熟,同时在课堂教学环节上环环相扣,对课堂节奏把握得非常好,与学生的互动非常流畅,并且很好地运用了点面结合的授课方式,通过深入挖掘历史事实和孙中山的经历,将其与教学内容串联起来,极大地引发了学生们的兴趣和思考。老师们普遍认为,邵彦涛老师的课堂教学体现了其强烈的问题意识,师生互动充分,课堂氛围严谨而不失热烈,教学环节环环相扣,既表明邵彦涛老师对智慧教室教学的熟练运用,又展现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高度融合,体现了我校提倡的“四个统一”教学理念。

李芳副院长表示,本次听课研讨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学校第四届教学节部署要求的举措之一,下一步学院将陆续举办系列教学活动,让老师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