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幸福之道——知名学者高新民教授做客“基础”课堂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11-15点击:

通讯员:柯润芝11616时至1740分,在华中师范大学8203“基础”课堂,由薛惠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新民老师以幸福在哪里?----我的幸福学实验的初步解答为题开讲此次讲授也是我院“名师讲思政课”系列活动之一。参加本次讲座的有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部分师生,还有来自其他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现场座无虚席。

高新民教授主要从“幸福”的词源与多义性、幸福观举要、幸福的定义构成与源泉幸福的形式与程度、幸福的条件与获得方式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首先,高教授借孔子的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一言来分享自己如今的幸福状态也籍由几年前,中央电视台举办了一次有影响的采访,在街头田边,随机向路人提出一个问题:“你幸福吗?”来引发大家对幸福的思考。

然后,高教授从古今中外各种释义来论证“幸福”的词源有其多义性与幸福观的多样性,其中涉及许多中国古代思想家诸如孔子、荀子等例子与解释,也特别提及五福临门的传统说法,同时阐述了西方亚里士多德的“至福论”、皮浪主义等观点。

接下来,高教授讲述了自己的多元主义幸福观:如奉献、仁心、博爱、读书、干自己钟爱的事业、自我实现、心灵宁静、心态平和等。也指出当今幸福问题的研究已经从伦理学、价值科学的范畴转为经验自然科学。

最后,高教授分享了幸福的条件与获得方式,即同时改造外部世界和内部世界。心灵柔顺是根本,奉献、智慧是两翼。奉献就是幸福,行善、感恩、奋斗、自我实现是烦恼的灭除剂,没有智慧不配谈论、享受幸福。

高老师真真正正做到了为学生介绍幸福科学的基本知识和最新研究信息,为大家的三观建构、人生实践,特别是幸福探寻贡献了精神智慧。  

高新民教授的讲座在学生中反响热烈,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李璐同学说,毫无疑问高教授已经找到幸福的方法,已经成为了一名幸福的人。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不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认为奋斗就是一种幸福,为了光明的未来奋发图强的人就是一个幸福的人。愿所有人珍惜当下,不负韶华张悦同学说:只有真正的从中感到快乐才能持之以恒,毫无怨言,进入大学的我现在也遵从内心加入了一个志愿者社团,自然明白这其中需要时间、精力和金钱,总会遇到一些难处,也确确实实感受到了那种来自于帮助他人的快乐,这让我觉得很满足,也对于幸福的定义有了更深的理解,来自高老师无形的鼓励也让我有了更高的热情,我想我会坚持下去,加以内外兼修,像高老师这般做个幸福之人。在我看来,要得到幸福,首先得知道幸福是什么,自己追求的是什么,然后为其奋斗,争做实现自我价值的人。在这过程中要多做善事,内心要保持平静,还要善于感受生活的美好。感谢高老师富有哲理的精彩讲座。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大学里找到自我,收获幸福!覃慧同学说:在我看来,要得到幸福,首先得知道幸福是什么,自己追求的是什么,然后为其奋斗,争做实现自我价值的人。在这过程中要多做善事,内心要保持平静,还要善于感受生活的美好。感谢高老师富有哲理的精彩讲座。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大学里找到自我,收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