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指委专家李辉教授、庞立生教授莅临我院 指导“基础课”教学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12-2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张启彬1214日上午10点,教育部指导委员会专家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辉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莅临我院,于二楼会议室同我院基础课教研室全体教师就“基础”课内容设计、教学组织、实践教学、第二课堂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地交流。此次交流会由万美容院长主持,李芳副院长、徐秉国助理、基础课教研室梅萍主任、余四川、周凤琴、何家伟、薛慧、平凡、吴秀莲、李春火、刘梦觉、张启彬等全体“基础”课任课教师参与交流。

李辉、庞立生集体备课会1

首先万美容院长对李辉教授、庞立生教授到访我院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李辉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中山大学基础课的教学安排、课程设计、课程整体风格以及课程考核方式。李辉教授特别介绍了中山大学基础课在教学组织上的尝试与特色:一是针对中山大学大班授课的教情,推行了“助教制度”。为每位基础课教师配备1-3名由硕博士生组成的助教,帮助任课教师组织课堂讨论、作业修改、背景串讲等课堂活动。二是结合教学内容,由教研室列出突出学科方向、涉猎内容广泛、富有启迪意义的经典书目,供学生课外阅读、并做读书报告;课堂安排专门时间由学生展示、教师点评。此外,李辉教授还介绍了中山大学“南方红课”微课堂的项目建设情况。李芳副院长就专题化教学与李辉教授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梅萍主任、余四川老师就实践课教学学时安排、活动组织同李辉教授交流了各自的经验。

庞立生教授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安排的特点,即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之外,开设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小而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选修课——“我们时代的精神生活”。该课程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传授的系统性知识为基础,旨在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论性和思想性。教师通过该素质选修课的教学,贯彻了把大学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转化成“研讨选题”、“研讨选题”凝练为“理论课题”、“理论课题”丰富为“课程专题”的教学思路。既抓住了问题、摆明了观点,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对社会生活的解释力;也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术素养,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的共同发展。此外,庞立生教授还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聘请优秀辅导员、二级单位副书记进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参与基础课教学,以及校领导、院领导主讲“大学生第一堂课”的成功经验。余四川老师与庞立生教授就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规模、选修课内容与基础课内容衔接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接下来的自由讨论中,李芳副院长、梅萍主任、余四川老师分别就基础课工作量的合理安排、专题教学内容把握、集体备课有效开展、基础课教学激励措施与李辉教授、庞立生教授交换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双方就基础课“理论优先、内容为王”的内容设计原则达成了共识。庞立生教授强调集体备课的作用在于“共享素材、汇聚问题”,但同时应赋予教师把握集体备课素材的自主性;他还建议邀请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备课,以学生视角突出课程内容中的学生关注点;此外,李辉教授关于三校间开展“多校联合备课”活动的建议,得到与会老师的一致认同。

李辉、庞立生集体备课会3

本次集体备课指导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我院基础课教师与李辉教授、庞立生教授就如何提升教学质量、整合教学资源、凝练课程特色进行了充分地交流。李芳副院长对两位教授莅临我院传经送宝表示感谢;两位教授也表达了三校间加强交流、相互促进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