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教研室举办“中学与大学法治教育衔接”集体备课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1-0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张启彬)1229日上午10点,武汉市解放中学政治特级教师吴又存和我院学科教学论胡田庚教授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分别以“初中法治教育”、“新课标下的高中政治与法治课”为主题,与我院基础课全体教师就大学与中学法治教育的衔接展开专题集体备课。此次集体备课会,由李芳副院长主持,谢莉勤副院长、徐秉国助理、梅萍主任、余四川、何家伟、薛惠、吴秀莲、李春火、孙清华、刘丽莎、刘梦觉、张启彬等基础课任课老师和我院陈道发、吴芍炎、李国健等3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专项计划博士生、历史文化学院20183名本科生参加。

 

 

首先,李芳副院长介绍了吴又存老师在初中政治教研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吴老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吴老师以“初中法治教育专册教材编写概述与教学建议”为题,从教材编者和一线教师的身份出发,依次按“编写背景”、“编写历程”、“编写意义”、“编写思路”和“教学建议”五方面介绍了初中学段的宪法教情。吴老师从编者角度,介绍了初中宪法分册的体例结构:全书以“价值的导向作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律观念”为编写目的,以“宪法是公民权利的宣言、国家权力的规约”为基本理念;以“基本权利”、“国家机构”为突破口,将树立“公民意识”和“国家意识”作为宪法教育主旨;以“生活与知识逻辑相结合”为叙述原则,将全册内容分为“坚持宪法至上”、“公民基本权利与基本义务”、“国家制度与国家机构”以及“崇尚法治精神”四个部分。此外,吴老师又从“讲述生动幽默的法治故事”、“播放撼动人心的法治视频”、“组织形式多样的学生实践”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教学建议;并鼓励法治教育的同仁,共同努力、为理念而教。

接着,华中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论专家胡田庚教授介绍了高中法治教育的教学内容。胡教授强调,新课标下,政治教学板块从原来的“必修”与“选修”两方面内容,转变为“必修”、“选择必修”与“选修”三方面内容。与此相应,融入政治教学的法治教育也由上述三个板块构成。依法治国相关内容作为“必修”模块,定位为全体高中学生必须掌握的法律理论知识,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查范围;民法、婚姻法和劳动法基本理论作为“选择必修”模块,定位为选择将政治成绩计入高考成绩的考生必须掌握的法律知识,纳入“高考政治科”的考查范围;诉讼程序、律师和法官制度、辩护与代理等内容纳入“选修”模块,供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自学。胡教授强调,新课标从宏观上丰富了高中生的法治知识储备,对大学“基础课”法治教育部分的教学内容的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

最后,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基础课修课学生周凯、王一凤、赵一沣同学,从大一新生的视角和切身学习感受,对我院基础课教学形式与内容——尤其是大学法治教育与中学法治教育的衔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中学与大学法治教育衔接备课会,更加清楚地了解了中学法治教育已达到的目标和深度,有利于大学法治教育的“更上一层楼”,更有利于增强大学“基础”课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