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慧课堂,践行教育改革——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熊富标老师创新“概论”课堂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3-0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房志敏 摄影:王紫桐)“作为2018年、2019年同为春节档上映的电影《红海行动》和《流浪地球》,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有没有同学思考过这两部影片获得成功的相同因素?”这是熊富标老师主讲的“概论课”(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抛出的第一个问题。作为开学第一课熊富标老师不仅通过两部热门电影导入,第一时间吸引同学们对课程的好奇和兴趣,还巧用“十九大热频词图”来诠释这两部电影的“新时代”背景,从而引出该门课程特点和性质,给学生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使同学们在感性接触的基础上对于这门课程有了更深的认识。肖婷婷同学在课后访谈时表示:“通过第一节课的学习,可以发现老师的博学多识,以两部热门电影作为引子,向我们展示了十九大以来所传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词,比如文化自信、命运共同体等等”。


紧接着熊老师通过小组合作探究、问题启发、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先后讨论和讲授了如何认识“概论”这门课程、概论学习的意义何在以及如何学习这门课等问题。整堂课下来,同学们纷纷表示被熊老师深厚的专业素养、广博的知识视野所折服,尤其是当熊老师通过邓小平同志“三落三起”的伟大事迹来激发同学们不懈坚持、勇敢追梦、努力铸梦这一环节,引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共鸣,将该课堂推向了高潮。

第一课结束后,同学们在云平台论坛上纷纷留言,发表对此次课堂的感受和收获。徐建鹏同学写道:“作为一名理科生,实话说我一开始对6学分的‘概论’是抱着深深的敬和畏的,但开课时《红海行动》和《流浪地球》的导入,很好的结合了生活,让我提高课堂注意力的同时减少了我对‘概论’的畏惧感而增添了对其的尊敬感老师从‘理论之学’、‘智慧之学’、‘百科之学’三方面对本门课的解释,让我们更好地认识到了这门课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理应学习好‘概论’这门课使其真正成为我们大学生的博学强识之基。老师再从‘增强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理想信念’、‘站在巨人肩膀’、‘助力求索之路’四个方面强调了学习‘概论’的意义,最后还让我们通过‘四个结合’学好这门课,作为第一课很好让我们感受到了老师对本门课教学的热忱,也让我们提高了学习这门课的兴趣”。李会宁同学则写道:“……吾始得毛概一节,困中有喜,遇一良师,诙谐有趣,与时代之并行,追英雄之伟绩,则令余文科生于熟悉文字中另寻他趣。经此一课,始觉毛概深髓非吾等一时可得,其习得之路漫漫而修也。”很多同学上完第一课都表示“对这门课的后续开展充满了期待”。


据悉,该课堂作为创新课堂的探讨项目在我校本科教育“四个转变”理念的指导下,并结合当下学生群体特点和我校教育信息化的优势所进行的一项思想政治理论的创新和改革。课后熊老师接受采访时谈及了这门课程的规划和设想,即在以后的课堂中要通过“多留白”的形式来启发同学们的思考,努力实现老师教向学生学的转变;同时会加强创新课堂教学技术的运用和融合,更好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智慧课堂环境下的变革和创新;多组织引导式学习、小组研讨、读书报告和社会实践,扎实做好结果评价向过程与结果相结合的转变;探索“1+4+40”教学模式(即1位主讲教师联合4位研究生助教,与40位本科生一起合作学习探讨的小班互助教学模式)通过充分发挥助教潜能、引进名师名家进课堂等方式,真正让思政课堂“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