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凌云校长深入“原理”教研室指导集体备课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3-18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赵倩、冯雪、胡瑞琪3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团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14会议室举行了集体备课会,备课的专题是“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该专题由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担任备课主讲人。参加本次备课会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副院长李芳教授原理课全体教师、本科生教学秘书、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专项博士、硕士及助教等人。

 

赵凌云校长首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向老师们传授了如何从宏观上好原理课,他指出,最根本的标准就是要根植于学生以学生为主体、增强学生课堂获得感。接着,赵校长对如何讲好“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这一教学专题,分别从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三个方面进行具体讲授。在教学目的方面,他基于“变与不变”的视角,强调要从“变”上做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资本主义二战后的新变化、讲清楚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新变化和讲清楚马克思主义新发展。同时还要跟学生讲清楚“不变”,即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没有变,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没有变,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关系没有变,“两个必然”没有变。通过“变与不变”的讲授,要让学生认识到资本主义的本质没有变和“两个必然”越来越具有科学性;在教学内容方面,赵校长从两个时间段与两个“历史”出发,即从二次世界大战至2008年及2008年至今,总结了资本主义在新阶段的四大新矛盾:垄断资本主义与科技革命的矛盾、垄断资本主义和全球化的矛盾、垄断资本主义与现有国际秩序的矛盾及垄断资本主义与资本主义治理体系之间的矛盾,在教学过程中要把握住和运用好理论和实践两个节点,让学生立足当下来分析和研究过去,能够更加清楚地理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新”在哪里;在教学方法方面,赵校长倡导以启发式、讨论式、反转式等为主要方法,让学生能够结合自身的专业,做到学以致用,从纷繁的文化中找到结论,从材料的收集分类中找到答案。

在集体讨论环节,杨足仪老师表示,赵校长思维清晰、视野宏大、内容丰富,以小见大地把整个“原理”串了起来,希望老师们要结合赵校长的指导,将教材与现实相结合,特别是要贯彻十九大精神,对课堂教学进行创新,从而引起学生的重视,激发学生的兴趣。王世鹏老师认为,赵校长从目标、内容和方法三个层面对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把握,既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一方面,备课的内容紧扣课本的知识要点,但又不拘泥于课本文字表述,而是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样一个新的时间节点,反观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和阶段特征,使讲授超越教材。另一方面,在教学目标的贯彻和教学方法的运用上,备课又能够有非常具体的设置和安排,如对2008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以后的新变化的分析,不但提出了新的观点,而且对这些观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论证。丁茜老师则强调,赵校长讲课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讲课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要明确讲授的知识点处于什么位置,扮演什么角色,不仅要领略教材已有的知识,还要看到教材中没有的版块并试图加入其内容杨丽珍陈吉胜、高帆、李玲、戴圣鹏等老师都纷纷谈了各自的看法,大家都表示赵校长不仅从理论的高度、逻辑的深度和历史的厚度上阐明了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与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且通过细致的剖析、鞭辟入里的论证、理论知识与热点问题的结合,按照赵校长的授课思路,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李芳副院长对赵校长百忙之中深入教研室指导集体备课、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建设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她指出,我校以赵校长为代表的校领导们十分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仅深入教研室指导集体备课,而且“深入课堂、深入课程、深入专题”主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校领导们既是在对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是向学生传达一种信念:学校将始终秉承以生为本教学理念,举全校之力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质课程,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审核人: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