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深入“基础”教研室指导集体备课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3-2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张启彬摄影 刘雍正321日上午830分,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14会议室,“基础课教师就中国精神---如何做新时代忠诚的爱国者教学专题开展集体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院长助理徐秉国、基础教研室主任梅萍基础课任课老师以及我院数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专项计划博士生参加。副院长李芳教授主持集体备课会

 

副院长首先对黄书记亲临我院指导“基础集体备课表示欢迎向黄晓玫书记重视和关怀思政课教学表感谢,并汇报了本学期“基础课教学教师队伍、教学专题设置、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等情况

黄晓玫书记充分肯定校思政课教学上取得的成绩叮嘱院再接再厉,抓住中宣部、省委宣传部支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全国重点马院”的契机,强化思政课教学和学科建设。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号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与包括我院丁茜老师在内的一线思政课教师亲切握手、座谈,表达了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学和思政课教师的关心,也体现了思政课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

接着,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梅萍主任的主持下,院长助理、“基础课教研室教师徐秉国向黄书记汇报了他负责的中国精神---如何做新时代忠诚的爱国者教学专题的授课内容余四川老师介绍了“一本书”(督促学生精读教材抓住课程要点)、“一堂课”(设计出让学生喜欢和信服的课程内容)的“基础课教学思路;吴秀莲老师介绍了利用云平台等先进教学手段拓展学习资源,以及组织学生开展课前五分钟演讲等做法。黄书记表示肯定,并就教学资源使用和安排、课堂教学开展,同与会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

 

黄书记强调,课堂教学更具基础性和系统性,思政课首先应该抓好第一课堂、充分利用课堂45分钟教师要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与此同时还要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学校成立本科生院,就是要废除“思政课老师不进入学生生活、辅导员远离思政教学”的管理樊篱,只有注重课堂内外的融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才能更加凸显。她还向与会老师介绍学校在突破“学工、教务碎片化育人”上的新举措,在融通“思政教学与学生工作实践”上的新设计并强调学校会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举全校之力,着力把我校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质课程,真正给他们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永祥书记总结道,集体备课会要注意针对教学中的短板,明确备课会要解决的问题,以及确定接下来的应对办法;只有这样,集体备课会才能更加扎实有效。他强调,新时代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应该“政治家”,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思政课教师应该“教育家”,课堂教学更加注意授课方法;思政课教师应该“演讲家”,靠雄辩的口才、精彩的评说吸引学生;思政课教师还应该“活动家”,课上宣讲的理论与课下自己的操守保持高度一致。

 

最后,李春火和孙清华两位老师分别就“理想信念论---如何认识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论---如何认识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的授课内容进行了陈述,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备课会一直持续到近12:30才圆满结束。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