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厚丰副书记走进“概论”教研室指导集体备课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4-0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房志敏)3月29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团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14会议室举行了集体备课会,备课会主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本次备课会由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教授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副院长李芳教授、“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备课会。

首先,陈厚丰副书记结合自身多年参加思政课教学和管理经验,从宏观分析了“概论”课程的属性和特质,并指出该课程教学中讲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脉相承性是中心任务,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关键,他希望各位教师一定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强烈的使命感,将概论课“备好”、“讲好”、“用好”。

其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的要求,提出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并针对00后成长的大学生身心特点开展思政课教学,不能依然用80后、90后的教学方式和思维方法教育00后的年轻一代,同时要辅以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学生对课程内容的认知状况以便开展针对性教学。

紧接着,陈厚丰副书记从综合运用归纳法和演绎法的方式对“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专题内容进行了具体讲授,他认为该专题可划分为六个方面的问题:为什么要加强党的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和目的;为什么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容;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不同的问题可采用不同的方法,注重训练学生思维方法、培养学生正确“三观”的同时,提升青年一代的“四个自信”。

在集体讨论环节,刘苏燕老师表示:“陈书记提出了一种研究型教学模式: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充实课堂。在今后的教学中充分运用这种教学模式,定会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及教学效果。”张凤华老师接着谈了她的感受:“首先,陈书记的备课站位高。他从世界观、方法论的高度及大学生理论思维素养与能力培养视角谈到我们教师应该如何讲授大学生思政课。这就抓住了思政课教学中的根本问题。其次,他强调针对性。强调针对00后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强调针对高校思政课与中学政治课的差异性、强调当前加强党的建设的实际来开展教学。最后,他提出要从历史的视角把党的建设问题讲清楚,史论结合,论从史出。”随后,周莉莉老师也表示:书记的备课辅导给自己带来了几点启发:一是要理顺几门思政课的逻辑关系,充分把握概论课与其它思政课程的内在联系与区别;二是应当注重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引导学生自己得出结论,以便更好地达成师生之间的共识;三是授课过程中应适当‘留白’,在学生自己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帮助其解决问题。”万美容院长则进一步分析了思政课作为国家课程在青少年价值引领、增强“四个自信”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指出,陈书记主讲的此次备课会既思路开阔又话题深入、既凸显方法又专注内容、既强调教师的教书职责更注重育人的成效,给我们的教学提供了清晰的指导。

 

最后,李芳副院长对陈书记深入课程、深入课堂、深入专题主讲思政课并深入教研室指导集体备课、积极推动思政课建设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陈书记既高屋建瓴地分析了四门思政课之间的内在关联及开课宗旨,又细致入微地从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专题指导了如何提炼授课内容,如何根据不同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特别是陈书记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方面的感悟和心得,对我们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和个人成长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