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剑教授指导我院“周末理论大讲堂”研学讨论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6-0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柯焱 吴芍炎)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建设的部署安排,531日,我院“周末理论大讲堂”研学讨论活动在八号楼8513智慧教室举行。活动邀请我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剑进行现场答疑解惑,研讨的主题是马克思的经典篇目《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研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主持,参加人员除了我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的研究生、刘梦觉、张启彬、蔡玲等老师外,还吸引了对马列原著感兴趣的其他院系的本科生、研究生等60余人。

整个研讨过程气氛热烈。林剑老师对《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写作背景、地位和作用进行了详细介绍,根据国内外研究现状对《手稿》进行了全方位的客观评价,并从马克思当时的思想状况、读者的知识背景以及文本的语言风格三个方面指明了学生研读困难的原因。现场答疑解惑环节是整个研讨会的高潮,林剑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尤其详细阐释了《手稿》中的异化理论,即劳动者与劳动产品相异化、劳动者与劳动过程相异化、人与人的类本质相异化、人与人相异化,逻辑严谨,思路清晰。

研讨会中,林剑老师全程站立,在场的同学都被林老师深厚的学术素养、明晰的逻辑思维、高昂的讲解热情和优良的师德师风所感染,同时对《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享受了一场精彩的思想饕餮,获益匪浅。

研讨会最后,林老师对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的系列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阅读原著是同学们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必要途径,他除了为同学们导读马列经典外,还将更多地参加原著的研学讨论活动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