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要”课堂上演“历史经典片段”受点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6-11点击:

(通讯员 张航淇)“臣康有为叩见皇上”“朕不要做亡国之君,朕要变法图强!......近日,“光绪皇帝”“慈禧太后”“谭嗣同”“张学良”等一些历史人物穿越“时空隧道”出现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课堂上与师生“面对面”。“历史精彩片段”上演,引学生直呼“很有趣!”。

据了解,“纲要”课为了强化学生的参与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组织了“历史情景剧”表演。班级以组为单位,每小组以一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采用“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在课堂上呈现《戊戌变法》《西安事变》《重庆谈判》《遵义会议》等“历史经典片段”。

学生们身着表演服装,在舞台上很投入。学生们把历史人物动作、表情和语言,演绎地很到位,为在场师生呈现了精彩的“历史片段”。《戊戌变法》中,临刑前的谭嗣同;《西安事变》中,慷慨陈词抗日的张学良;《马关条约》签订中,据理力争而又无奈的李鸿章......“历史人物”演绎地“入木三分”,给师生留了很深刻的印象。而参演的学生的表现,则成了“班级明星”。

在此次情景剧《西安事变》中,学生胡家和饰演的张学良,不但声情并茂,而且动作拿捏的很到位。饰演李鸿章的朱咸禄在《马关条约》的签订中,把李鸿章在马关签约的复杂心情演绎得很精彩,赢得师生的掌声。表演后,俨然成了“班级明星”,很多学生称他们为“好演员”,还有同学打趣地要他们签名。

大二学生裴文洁表示,历史剧让他们不但有了参与感,更有获得感。尤其在表演中,是知识深化、角色融入和历史体验于一体的活动,有别于传统的“纲要”课堂,现在感觉很有趣。

针对“纲要”课上演情景剧,课程岳老师表示,通过课堂创新,激发学习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有意义的课堂变得有意思、有力度有深度,让学生逐步从被动的接受,到主动的参与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使学生乐意学、学得进、学得好。从而提高思政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表示,学院非常重视思政课堂创新,注重形式与内容结合,把思政课堂打造成学生喜爱的“金课”。历史情景剧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感染力强,充分发挥了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引导了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融入历史,表达了情感诉求,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使学生对思政课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