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学习成果展示汇报会成功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6-2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冯靖文、房志敏;摄影 曾 僖为呈现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成果,展示思政课教学实践的创造性和亲和力,621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熊富标副教授组织“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学习成展示汇报会——‘概论’专场”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圆满举行。本次展示会的所有成果皆为我校学生在学习思政课的过程中原创作品,共计2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展示会。

展示会伊始,到场观众共同欣赏了助教及学生制作的暖场视频《熊富标老师“概论”课创新课堂建设纪实》。从平板互动的教授模式到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从拜访老军团荣誉室到将“七十年·武汉芳华”实践活动,“概论”课堂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时空限制,充分展现了学生学习“概论”课的趣味性。紧接着,概论101”比赛的优秀作品也被搬上了大屏幕。11份获奖作品既牢牢把握了“概论”课的主题,又不乏奇思妙想和创新精神。

七点整,主持人宣布展示会正式开始。首先由黄冕及强婷婷同学带来《勇逐梦》快板表演。伴随着轻快的节奏,两名同学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走向国际化历程娓娓道来。其后魏欣晨、高峰以一曲《以人民的名义》回顾了中国的解放史。男声铿锵,女声柔和,由李婷和李淼同学共同朗诵的《新时代的中国》更是引起了观众的共鸣。情景剧《刘子通的桃花源》贯通古今,通过新旧思想的冲突揭示革命的意义,生动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武汉的早期传播,主题深刻又不乏趣味,激起了在场观众的阵阵笑声。

四个节目结束,主持人宣读概论101”比赛中获得优秀奖和三等奖的学生名单,而后宣读社会实践活动三等奖小组。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嘉宾为获奖同学逐一颁奖。

为了增强互动性,工作人员为到场观众准备了游戏:概论热词我最熟。其中,第三组以最快的速度获得了热词比赛的第一名。猜词过程中,同学们奇招百出,观众们笑声连连。

“概论热词”中,提到最多的就是经济。吴露露、朱文佳、高峰同学运用视频和朗诵的形式讲述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生平。在“概论课堂”教学中,熊富标老师曾就我国经济发展给出《改革开放七十年·武汉芳华》研讨课题,要求各小组选定题材进行社会实践,其中19个优秀小组的作品被投放到大屏幕进行展示。胡金岩、宋欣洁、胡康、谭未和胡康同学将社会实践成果搬上舞台,通过情景剧《我与武汉的七十年》讲述了一个关于武汉自解放以来的沧桑巨变。

伴随着一阵阵欢声笑语,展示会渐渐进入尾声。主持人宣布进行第二轮颁奖。首先,主持人宣读了概论101”比赛、社会实践活动二等奖的获奖名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嘉宾颁奖。最后揭晓了大家期待已久的获得一等奖的个人及小组名单,并由熊富标副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展示会最后一个节目是由学生原创的合唱歌曲——《星火》,悠扬的歌声动人心弦。李芳副院长最后强调,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将学生的获得感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生为本,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守正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后将常态化地开展学生思政课学习成果展示汇报会,激发学生思政课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学习成果展示汇报会圆满结束。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桂子山上的“概论军团”不断为“概论”课堂注入了革新的血液,释放了“概论”课程应有的魅力和风采。本次展示会旨在激励学生坚守求实创新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肩负责任,砥砺前行,成为引领新时代的新青年。

(审核:熊富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