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马列 读原著”第五期第十二场名家导读马列经典活动成功举行 ——武汉理工大学夏劲教授导读《自然辩证法》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0-2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丹竹)2019年10月20日下午2点半,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学马列,读原著”活动,在9号楼6楼演播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武汉理工大学夏劲教授导读《自然辩证法》。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杨足仪,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以及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青海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湖北工程学院、湖北科技学院、荆楚理工学院、武汉传媒学院等兄弟高校的教师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丁茜主持。全场近150名师生聆听了本场导读。

   讲座伊始,夏劲教授首先阐述了《自然辩证法》写作的背景,夏劲教授指出:《自然辩证法》是一部未完成的著作,直到1925年才被译成俄文,在1931年有了首次中文文本。夏劲教授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生动阐述了《自然辩证法》的前世今生。紧接着夏劲教授着重从自然科学的历史发展、自然科学与哲学、自然界的辩证法、认识自然的辩证法四个方面阐述了主要的内容。随后,夏劲教授从主要内容中归纳了《自然辩证法》的生态思想,其中,夏教授着重就自然界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思想做了详细解说,他指出:人是自然界的产物,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依赖于自然界,因此人类生存和发展离不开自然界。讲座的最后有现场提问环节,现场的同学们就《自然辩证法》对当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自然辩证法》体现的生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的地位等问题与夏劲教授做了深入探讨。整场讲座内容详实,思想深刻,得到了在场师生一致好评。


本次“学马列 读原著”活动,通过解读《自然辩证法》文本,加深了同学们对于《自然辩证法》中体现的生态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同学们对于原著的理解能力,扩大了同学们的视野。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卢怿同学表示,“在这次导读活动中,夏教授用他精妙绝伦的讲述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我体会到了真正的学者风度与知识厚度,同时感受到恩格斯思想的伟大,让我想去读读全篇来感悟,将其基本思想带入现代生活思考。‘学马列 读原著’让我受益良多,期待下一次!”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