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湖北15所高校“原理”课教师共备一堂课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0-2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刘喆 余丽萍)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实效,20191020日上午,“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研讨会在科学会堂三楼会议厅举行。来自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民族大学、青海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经济学院、荆楚理工学院、湖北工程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湖北科技学院等15所高校的50多位教师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团队的全体教师共同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第一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开展了集体备课研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丁茜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硕士生、博士生及其他人员40余名现场观摩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来自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庞培培、荆楚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祖峰、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世鹏三位老师针对第一章进行教学思路、教学设计的讲解和说明并进行各自进行教学展示,接着是与会的全体老师针对第一章的教学思路、教学设计及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最后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杨足仪部长针对第一章的教学共识进行总结。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庞培培副教授首先以《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观及其方法论意义》为主题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庞老师从生活中的两个日常经验入手,引导学生提出并分析物质范畴背后的哲学问题,启发学生思考人与世界、思维与存在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而引出哲学的基本问题,阐明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本质界限和实质分歧,接着顺理成章地介绍了列宁关于物质的定义,指出了物质定义的理论意义和方法论意义。庞老师的教学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情感温度,讲述出了哲学味,又不乏人间烟火,可谓雅俗共赏、深入浅出。


荆楚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祖峰副教授围绕《矛盾的统一性和斗争性及其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分享了教学设计和教学思路。刘老师从学生实际出发,主要采取“原理+案例”的设计结构,将教材原理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例如引导学生分组讨论CUBA联赛中的哲学意蕴,通过球赛生动形象地讲解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辩证关系。刘老师讲课吃透了教材和教学指南,针对学生现状,因材施教,体现了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真正做到了教材统一性和教学方法多样性的统一,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的统一。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世鹏副教授以《唯物论与辩证法——如何认识我们的世界?》《矛盾就是对立统一》为题,从厘清教材逻辑结构开题,找准逻辑起点、明确教学重点、融入情感教育,从东西方哲学史上精心挑选案例对原理进行阐释,尤其是通过“哲学”词源学考察分析,自然而然地将爱国情感和家国情怀融入教学设计环节之中,使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政治意识。王老师的讲课做到了知识性与趣味性的统一、理论广度与深度兼顾,找到了学院派和实用派教学的平衡点,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得到与会教师的一致肯定。


教学展示后,与会老师们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研讨。湖北民族大学冯显德老师认为三位老师的教学展示风格各异,既有偏学院派又有偏实用派,都有值得学习借鉴之处;武汉理工大学夏建华老师认为教学应把教材逻辑揭示出来,而不应仅满足于点对点的讲授;中国地质大学张卫国老师谈到,浓厚的学科背景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之间存在一定的张力,在课时量不够的条件下如何对第一章进行充分讲授值得思考。其他多位老师也积极发言,畅谈感想。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部长杨足仪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她认为集体备课研讨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而且是在机制上的创新;其次,她认为集体备课研讨会是扩大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再次,她认为主讲教师教学展示体现了思政课教师的守正创新和价值担当;最后,她提出在讲授这一章的内容时要做到“五个讲清楚”。


李芳副院长表示,“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集体备课研讨会是我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的一个创新性举措,今后我院将对接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围绕同一门课程、同一个专题,选取不同层次学校开展“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集体备课研讨活动,并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