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词作家佟文西老师为音乐学院新生主讲思政课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1-0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郑鹏娇)为了更好地推进“思政+专业”的分众化教学改革,帮助音乐学院的新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2019114日,我院邀请了著名词作家、中国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佟文西老师在一号楼1101教室为2019级音乐学院全体新生主讲了一堂主题为“谱写人生精彩十八弯--我的音乐文学创作之路”的思政课。我院副院长李芳、“基础课”教研室薛惠老师、孙清华老师、刘梦觉老师和音乐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聆听了佟文西老师的授课,整个讲授现场座无虚席。

佟老师今年已有74岁,但是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非常饱满并且在整个上课过程中坚持站着为同学们授课。在讲座开始时,佟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他的代表作《山路十八弯》,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一下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并且有很多同学跟着哼唱起来,整个课堂气氛轻松愉悦。紧接着佟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精彩而又执着的音乐文学创作之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同学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在课堂上佟老师给音乐学院的新生以最真诚的指导,他强调在创作的过程中,要有追求完美的精神歌词是最容易写的,但写出好歌词是很难的创作要与时代同步,要走出去,去民间,去实践。佟老师的谆谆教导让同学们获益匪浅,课堂上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为了和同学们更好地沟通和交流,佟老师提议让同学们现场唱歌,音乐学院的同学们争相献唱佟老师的经典作品《山路十八弯》,前后有四名同学对这首歌曲进行了不同风格的演绎,这个环节也把整个课堂推向了高潮。伴随着同学们的歌声,这堂别有特色的思政课也到了下课的时间。在结束之际,同学们在明信片上写下了这堂课的感悟并且纷纷和佟老师合影留念。

最后,我院李芳副院长对佟老师的授课进行了总结,她说,佟老师今天结合自身的成长和创作历程为我们上了一堂毕生难忘、终身受益的思政课。作为音乐学院的学生,在以后的音乐创作路上,要走进人民、走进生活,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刻苦学习,努力创作出接地气、传的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