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全国37所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原理”课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1-07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贠婷婷)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实效。2019年11月2日上午,“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研讨会在科学会堂二楼会议厅举行。来自海军工程大学、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民族大学、青海大学、广西医科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长江大学、江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黄冈师范学院、黄淮学院、汉口学院、湖北理工学院、武汉传媒学院、武汉铁路职工技术学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武汉第十一中学、潜江市实验高中、河南省固始县慈济高级中学等37所学校的100多位教师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团队的全体教师共同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第二章“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开展了集体备课研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世鹏副教授主持。

研讨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教学展示阶段:来自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夏建国、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徐立江、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玉梅三位老师针对第二章进行教学思路、教学设计的讲解和说明并各自进行教学展示;第二阶段为交流研讨阶段:与会全体老师针对第二章的教学思路、教学设计及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第三阶段为总结发言阶段:由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建华老师针对第二章的教学共识进行总结。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建国老师以《认识的本质》为主题进行了教学展示。夏老师主要从教学设计和内容展示两个方面进行讲授,循着“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的逻辑思路,询问大学生学习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是为什么?增强其理性思维能力;“学什么”?使大学生懂得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是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引导学生掌握“认识的本质”?讲授“认识的本质”问题,并指出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夏老师的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语言风趣幽默、娓娓道来、深入浅出,深受大家喜爱。

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立江老师以《认识的本质与过程》为主题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徐老师从备教材:教学要点分析、备学生:教学内容安排、说教学:教学思路设计、论问题:两个教学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教学展示。徐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学生思想水平、生活实际进行针对性教学,同时运用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与学生达成共享、共情。徐老师的教学展示声情并茂,感染全场,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共鸣。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玉梅老师以《理性认识的形式》为题,以“认识论”的词源为起点,提出我们能不能获取以及如何获取可靠的知识点,进一步指出思维能不能认识客观世界的问题。王老师从“把握整章的教学重点、谈谈理性认识的思维方法、理性认识的形式”三个方面进行了教学展示。王老师精心挑选案例对理性认识进行了阐释,运用各种丰富的教学素材,王老师的授课做到了知识性与趣味性的统一、生动形象地阐述了理性认识的形式,得到与会教师的满堂喝彩。

 

教学展示后,与会老师们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研讨。武汉市第十一中学王忠文老师讲述了中学教学版块的具体情况,同时提出了中学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两点困惑:一是关于真理的含义;二是真理与谬误是不是矛盾的双方?黄淮学院刘双老师就第一章第二章教材中“实践”内容前后重复的问题以及课时减少、课时量不够的条件下如何对第二章进行充分讲授的问题进行提问;华中师范大学陈吉胜老师指出:“有没有客观实在的思想和精神?”;华中师范大学徐武生老师指出,教学要体现立场、观点、方法的统一、体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其他多位老师也积极发言,畅谈感想。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建华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他认为此次集体备课研讨会讨论很深刻;其次,他指出,第二章相较于第一章而言,最主要的是如何把教材转化为教学;再次,他认为主讲教师的教学展示都十分精彩;最后,他提出在讲授这一章的内容时要做到“理论深刻”、“举例贴切”。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