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马列 读原著”第五期第十四场名家导读马列经典活动成功举行 ——华中师范大学叶泽雄教授导读《致约·布洛赫》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2-0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丹竹)20191124日下午2点半,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学马列读原著活动,在9号楼6楼演播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叶泽雄教授导读《致约·布洛赫》。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杨足仪,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以及150余名同学聆听了本场导读。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丁茜主持。


讲座仪式,叶泽雄教授讲述了历史合力论与唯物史观的真实关系,并且对学界上存在的等同论补充论替代论等观点进行反驳。叶泽雄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唯物史观是历史和理论得以存在的理论前提,历史和理论又进一步深化了唯物史观的理解,紧接着叶泽雄教授对历史和理论思想蕴含的深层次问题进行了探索,他指出:一是要站在马克思的实践立场把握历史规律与人的自觉活动的关系;二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不可分离;三是要从大空间视野和长时段意识中把握预期与非预期的矛盾。最后叶泽雄教授挖掘了历史合力论思想在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治理理念和深刻认知历史进程复杂性方面的当代价值。


本次学马列 读原著活动,通过解读《致约·布洛赫》文本,加深了同学们对历史合力论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同学们对于原著的理解能力,扩大了同学们的视野。来自体育学院的谢依琦同学表示:叶泽雄教授深刻剖析了历史合力论思想,我从中学会了用辩证的思想、眼光去看待问题,收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