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华教授、李腊生教授莅临我院指导“纲要”集体备课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2-0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成云)1129930分,北京大学仝华教授、江汉大学李腊生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14会议室,以“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活动和重要文献中体悟‘纲要课’教学”为题,指导我院“纲要”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集体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主持,纲要课、概论课全体教师以及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仝华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从70周年活动标识的发布、革命历史剧《可爱的中国》的开播、《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的出版、《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开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的举行以及习总书记9·20讲话的发表等角度,按时间梳理了从庆祝活动“标识”发布到习总书记9·20讲话发表期间的重要活动和重要文献。其中仝教授讲解了历史剧《可爱的中国》,重点回顾了方志敏同志的英雄事迹和爱国情怀,在动情之处她潸然泪下,几度哽咽,并指出“纲要”课教学一定要注重历史人物及其重要文献的研究和研读。其次,仝教授从新中国70年人权事业发展白皮书的发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成就展的开幕、《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表彰“最美奋斗者”的决定》的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的出版以及《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的发表,回顾了70周年盛典前的一系列重要活动和重要文献,分析了其中蕴含的丰富“纲要”课教学资源。第三,仝教授还总结了70周年盛典后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期间的重要活动和重要文献,不但讲解了《中国粮食安全》、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重要文献在“纲要”课中的运用,还列举了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要会议及其相关文献对今后“纲要”课的重要指导作用。

仝教授和蔼亲切,学术素养深厚,理论功底扎实,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同学们纷纷表示被仝教授的讲解热情所感染、获益匪浅。随后,李腊生教授也对当前“纲要”课教师队伍的结构和建设等问题作了分析。最后,我院“纲要”教研室主任屠静芬老师对这次集体备课会进行了总结,并对仝华教授的精彩讲解和李腊生教授的积极建议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审核人: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