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哥带你走进“基础课”之弘扬中国精神系列之一:让工匠精神照亮追梦征程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2-03点击:

铮铮淙淙 映你小坊,
星火四射 含你匠心。

 

咦,是谁,是谁在那朗诵诗歌

这一锤一镐,一刀一铣

又是在歌颂何人呢?

 

青葱校园里,小马哥正想好好享受这难得的周末时光

不想耳边传来郎朗诗文

一下子激发了我的好奇心

于是今天的小马哥顿时化身小记者

拿起话筒(并不存在)

带领朋友们一探究竟

 

原来啊,是历史文化学院的同学

在朗诵一首自己创作的诗歌呢

诗歌的主题就是关于大国工匠、工匠精神

对于小马哥突如其来的采访

同学们反应可热烈了

快来一起听听他们怎么说吧

 

一、对你而言,工匠精神是什么呢?

 

起业同学轻咳下,认真说道:“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

的内容。

 

 

  1. 古代重视手艺,工匠是百姓生活中特别重要的存在,而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手艺工作者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现在谈工匠精神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呢?当代的工匠精神又是什么呢?

     

晨松同学轻摇了摇头,正色道:“工匠精神永不过时。的确,曾经,工匠是一个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须臾不可离的职业,木匠、铜匠、铁匠、石匠、篾匠等,各类手工匠人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为传统生活景图定下底色。随着农耕时代结束,社会进入工业时代,一些与现代生活不相适应的老手艺、老工匠逐渐淡出日常生活,但工匠精神永不过时。在现代,工匠精神已然有了新的内涵与理解。工匠精神落在个人层面,就是一种认真精神、敬业精神。其核心是:不仅仅把工作当作赚钱养家糊口的工具,而是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极度注重细节,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给客户无可挑剔的体验。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做出打动人心的一流产品。”

小马哥也非常认同,工匠精神不仅存在于过去,并且一直存在,不管时代如何发展进步,我们都需要这样一批批大国工匠。在当代,这群不平凡劳动者的成功之路,不是进名牌大学、拿耀眼文凭,而是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最终脱颖而出,跻身“国宝级”技工行列,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这可真让人钦佩啊!

 

  1. 那你们有没有知道的大国工匠呢?

    香香同学得意道:“那是当然,并且我们知道的还不少呢。管延安以匠人之心追求技艺的极致,让海底隧道成为他实现梦想的平台。周东红,30年来始终保持着成品率100%的记录,他加工的纸也成为韩美林、刘大为等著名画家及国家画院的“御用画纸”。胡双钱,创造了打磨过的零件百分之百合格的惊人纪录。在中国新一代大飞机C919的首架样机上,有很多老工匠亲手打磨出来的“前无古人”的全新零部件。孟剑锋,百万次的精雕细琢,雕刻出令人叹为观止的“丝巾”。张冬伟,焊接质量百分百的保障,外观上的完美无缺。其实还不止这些人呢,每每听到这些故事,都让我们感动不已。”

     

    听到这里,小马哥禁不住甘拜下风

    暗暗下定决心,回去之后可要好好补补这方面的知识才行

    他们每一个都是时代的追梦者

    他们切掉了尘世的繁华

    摒弃利禄功名的追求

    只是沉浸下去静下心来

    一锤一镐一炼一淬

    一刀一刻一切一凿

    融入了华夏无尽的智慧

    融入了赤子一腔的热情

    他们,是真正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人啊

    看了他们在排练,小马哥又禁不住问问题了

     

  2. 你们觉得工匠精神离我们远吗?拍摄小视频意义何在呢?

     

    这时候,淑美同学动容地说:“一点都不远。我们小组认为,工匠精神也应该蕴含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不管是我的雕玉,晨松同学的绣花,还是香香同学的修表,我们在传承中华传统技艺的同时,更是获得一份特长,收获一个爱好。不管是创意的构想,还是视频的剪辑,我们都深知自己还存在着不足,但是我们愿意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努力完成,这便是工匠精神的实践了吧。我们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在生活中真正地实践工匠精神,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添砖加瓦!”

看来同学们真的在这次实践作业中收获良多啊,小马哥也不禁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如今,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大国的“中国梦”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华夏复兴的宏伟蓝图正在一点一点兑现。我们从中国制造正在一步步转型成为“中国智造”,从大众产品到国防军工,从引进技术到输出技术、从自主创新到制定标准,鼓舞人心的“中国制造”频频刷屏,一张张“有底气”的大国名片背后,无一不是有一个个奋斗的“大国工匠”!

阳光细细的洒下来

映衬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工匠精神不仅是我们大国的骄傲

也应成为照亮我们追梦征程的明星

走远了,仿佛依旧能够听到那郎朗诗文声

道不尽的是学子满腔赤忱钦佩情

历史文化学院思修第五小组成员

 

诗朗诵原文欣赏

鲁班谣

作词:刘淑美         2019211403

历史文化学院        历史学公费师范生

铮铮淙淙 映你小坊,

星火四射 含你匠心。

 一锤一镐,一炼一淬,

练出了中华的刚毅,

淬出了不屈的品质。


窸窸窣窣 奏你乐章,
别开生面 是你向往。
一刀一铣,一切一凿,
切掉了尘世的浮躁,
凿刻下独运的智慧。

你是汉堂工匠!
你是华夏砖瓦!
有你有文明,有你有创造。

你是汉堂工匠!
你是大国骄傲!
有你有发展,有你有未来!
你是大国~工匠~~

 

 

关于“大国工匠”的故事还有很多哩

你又知道多少呢?

快来和小马哥一起分享学习吧

 

下一次小马哥又会有什么奇遇

又有怎样精神的故事在等着我们呢

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审核人:王丹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