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哥图鉴丨你“行”我“行”,大家“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1-28点击:

武汉的冬天来了

要上早课的小马哥已经将自己裹成团状

在去教学楼的我不禁唱到

改编版《走在冷风中》:

“低温 从你口中说出十分冷漠

起床 沸腾心中然后熄灭的火

我以为起不来没有错

我以为努力过你会懂

怎么连落叶 都在嘲笑我

要假装坚强地走

行走在武汉的冷风中

看着宿舍楼下的那一辆辆电动车

想骑,却奈何这不友好的气温

小马哥想:现在还骑电动车去上课的同学,

想必都是些真正的勇士吧!

校园电动车给我们带来的便利

让小马哥忍不住想要重温

那些交通工具的时代蜕变

今天

小马哥就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交通工具进化史吧

人力车

人力车,又称黄包车。人力车是人类最先使用的一种车辆。

中国商代(公元前16~前11世纪)已能制造有辐轮的轻便两轮车。秦汉时代,人力两轮车称为“辇”,一般为皇帝和显贵乘用。

1874年又从日本舶来载客人力车,也就是咱们的人力车改良版,所以在那个时候人力车也称做“东洋车”。

相比于现代交通工具,人力车真是无排放,无污染,够环保啊!但现在除了一些景点景区的需要,我们很少能看到人力车了。

自行车

19世纪中后期传入中国,20世纪初出现在中国城市的大街小巷。作为环保的交通工具用来代步、出行,也可作为健身器材用来骑行锻炼、自行车出游。

曾几何时,如果家里有辆“老凤凰”自行车,那便是富贵的象征。

摩托车

1951年8月,中国正式开始自行试制、生产摩托车。

1953年,井冈山牌摩托车的问世,标志着中国摩托车工业开辟了新纪元。

改革开放以来,摩托车工业迅速崛起,中国现已跻身世界摩托车生产大国。

小马哥觉得摩托车除了飒就是飒!

正如一句话

“风在耳边呼啸 这就是放肆青春的感觉”

速度和自由的感觉真是迷人又致命!

私家车

20世纪初,上海开始出现了汽车,之后在一些大城市和通商口岸开始流行起来,成为了当时权贵、富绅和上层人士的代步工具。

21世纪的今天,随着经济的增长、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道路交通建设发展迅速,几乎大多数家庭都拥有了自家小车。

小马哥也想拥有一辆自己的车车~

不说了,小马哥我还是先去报考驾照吧!

绿皮火车

“绿皮车”是中国铁路20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中国旅客列车的最具代表性的形象。草原绿色外表上涂装配黄条色带车底令人印象深刻。

建国后相当长的时间里,火车几乎是中国人唯一的远行工具。

20世纪90年以来,铁路部门不断加大“绿皮车”的淘汰和改造力度。普快列车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种旅客列车车型,替代了绝大多数绿皮车成为人们的出行工具。

很多年以后,我们不一定会记得某一航班上的云是高是低,但一定记得一个绿皮火车上摇摇晃晃、难以入眠的夜晚。

公交汽车

在公共汽车真正流行使用之前,是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时期。1899年中国大陆最早的有轨电车出现于北京;

1907年06月27日中国第一条公共汽车线路建成,但公共汽车还未真正走进市民生活;

1950年6月上海市公共交通修造厂首次自行设计1000型无轨电车试制成功;

1996年07月23日上海第一辆空调公交车出现在46路公交线上,吸引了市民争相体验;

近年来,已经出现了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公车在新增公交车占比逐年上升,公交车也变成了我们的另一双腿。

复兴号

复兴号,一般是指“复兴号电力动车组”,是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标准动车组。于2017年6月26日首发,是世界上运营时速最高的高铁列车。

相比于以前的绿皮车、和谐号,复兴号安全保障技术更先进、乘坐体验更良好,能充电的同时还有WiFi覆盖。

中国标准动车组让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甚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制造”和“中国标准”正在一步步走向世界!

随着互联网发展

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滴滴打车等互联网出行方式方兴未艾,人们的出行方式更加多样。

小马哥不禁感慨于中国出行

“出门全靠脚”到“出行由你选”

“封闭堵塞”到 “畅行无阻”

无不记录着交通方式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小马哥在这里想到了习总书记在科技方面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

是啊!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始终让科技服务人民群众,要把科技与人民群众的生活紧密相连。

正如习总书记强调:确立科技服务人民的目标,坚持科技惠民,坚持科技发展始终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科技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确保科技事业始终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以及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今天的学习就到这里啦

山民们是不是收获颇多呢?

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的旅程吧

(审核人:王丹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