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质量党建”责任 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7-01点击:

落实“质量党建”责任   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2020年6月4日、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分别通过现场、在线方式召开2019年度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述职评议、总结工作,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工作创新发展。

今年学校党委2020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完善并强化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在评议会上总结时强调,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支部党建工作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高质量发展,根本途径是学习,动力源泉在创新,致胜之道靠服务。我们要推进“质量党建”,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全面提升学院党支部组织力。


创建学习型支部,提升思想政治水平


加强支部学习,重在理论武装,最根本的是引导党员师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

——创新支部学习方式。坚持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加强网上学习交流,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建“微信学习群”,丰富学习组织方式,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

——创新支部学习成果。要坚持学思结合促深化、学讲结合促消化、学用结合促转化,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成果,使党员在政治上更成熟、更坚定;转化为思想成果,促进党员干部掌握科学思维方法、提升思想境界、政治理论水平。要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创建创新型支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提升支部组织力,以创新支部活动为切入点,创新开展既严肃认真又有时代气息的主题活动,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员师生得到扎实的党性锻炼。

——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站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审议通过了《中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自觉对标对表、认真纠正偏差,把学习教育、思想教育、检视剖析、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带头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支部书记要结合实际为本支部的党员讲专题党课。

——创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上好党课,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不断创新内容和方式,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坚决克服流于形式、走过场现象。经常组织举办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要增强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要提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质量,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师生,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支部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发挥全国样板党支部“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示范作用,将“如何建设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型学生党支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命题,打造USN大学(University)+社会(Society)+网络(Network)主题教育场域,在实践育人的针对性、实效性与传承性上下功夫,创新党建新模式。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引领作用,结合我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找准党务与业务的结合点,把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在党建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


创建服务型支部,促进干部干事创业


每个支部既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又成为优良的服务团队,努力为学校大局服务、为学院发展服务、为师生服务。

——服务好学校、学院大局。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来抓,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在承担中心任务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每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服务好党员师生。要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注意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支部学习教育、特殊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自己的信仰、学习先进人物事迹、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将支部活动、支部生活与党员们的专业学习和提升专业以及科学研究的领域、范围有机统一起来,形成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共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 2019 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共华中师范大学支部委员会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任务要求,把做好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支部书记锤炼党性的重要机会、作为压实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展示支部工作的重要窗口,精心组织、认真总结、强化考评,发挥支部工作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正确导向,促进责任落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充分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组织力。

院党委结合实施《中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关于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对这次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提出了“支部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作用发挥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普遍反映好”等五好内容,设计成“五星级”评价,把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考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考核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的整体水平。经院党委会研究,评定思想道德与法制教育教研部党支部、恽代英班党支部、研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研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为学院首批“五星级”党支部。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及党委委员万美容、董俊敏、邵莉莉、毛华兵、李红伟、梅萍、徐秉国、丁琳等对支部书记述职及支部工作进行评议,并从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作用发挥、工作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建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邵莉莉提出,学生党支部都能结合各自党支部发展特点和专业特色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性和成效性特色活动,支部书记带头作用发挥明显,支部成员比学赶超,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凝聚力深,充分体现了学生党组织特有的马院特色,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夯实了深厚基础!

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提出,通过各支部书记述职、支部工作总结,充分体现了支部书记思想的先进性,支部书记工作的责任感,以及支部党员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展示了学院支部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院长、院党委副书记万美容首先高度肯定支部党建工作整体扎实有效;同时,他对各党支部书记如何抓好工作、如何建设好支部、如何起好表率作用,如何发挥马院专业优势,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促进学生成人成才等提出了一系列希望和要求,并表示学院将在资源整合、平台搭建、经费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

院党委书记孙永祥指出,落实“质量党建”责任,各位党支部书记尽职履责,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创新工作思路,真正做到乐为、敢为、有为。要进一步聚焦支部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支部党建迈上新台阶。


(2020年7月1日)